大族激光公布欧洲研发中心审计结果 项目最终用途仍存疑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在启动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专项审计两个月后,大族激光(002008.SZ)终于在10月8日公布了最终结果,截至6月30日,该项目累计已投入资金近10亿元。除资金用途之外,大族激光方面未来将如何“处置”该项目,也成为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根据大族激光披露的信息,公司此次聘请了普华永道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本次审计主要针对该项目的现金流情况以及资金执行情况。

  来自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2011年10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包括取得该项目土地使用权在内,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累计为该项目提供了1.34亿瑞士法郎资金,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9.66亿元。其中,用于购买地块及建筑物的费用约9373.66万元,用于工程前期工作的费用约9924.01万元,土建工程耗资约3.55亿元,设计规划费用约1.98亿元。

  经普华永道确认,用于上述项目的相关资金均由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为大族激光子公司)汇给大族投资股份公司后再汇给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为大族激光子公司),且相关资金仅用于大族激光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未被转移到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大族激光控股股东)。

  7月中旬以来,大族激光深陷舆论漩涡,投资者“矛头”指向的,即是其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由于建设多年未有实质进展且不断追加预算,该项目被质疑有控股股东转移资产之嫌。同时,由于规划了近一半建筑面积的酒店式独立房间,该项目亦被指责以研发中心之名,行酒店项目之实。

  在8月1日涉及该项目的公告中,大族激光方面承认了上述项目规划“独立房间”确有“经济性考虑”,而在回复深交所发出的“处罚决定”时,大族激光方面承诺,将聘请全球四大所之一对该项目进行专项财务审计。

  此次审计结果的公布,或许在某些程度上缓解了大族激光方面的舆论压力,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历时8年仍未投入运营,其“命运”走向如何,将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该项目截至6月30日已投入的9.66亿元资金中,其绝大部分用在了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上,与“研发”相关的投入涉及甚少。大族激光方面也曾在8月19日的一则公告中表示,该项目筹建以来,已历时8年时间,在这期间世界激光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原有定位造成了较大影响。鉴于此,公司在项目投入使用前,将从业务、技术、效益等方面进行重新论证,以决定该如何使用该项目,包括对外转让和出售。

  有市场人士对此指出,如果选择出售,从该项目的实际定位、规划和功能来看,或许不难找到买家,毕竟身处瑞士旅游区,可以充分发挥其酒店住宿的功能,但前提是大族激光方面需在不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前提下,给出一个公允的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