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式镜头有望获三星采用 手机光学赛道迎来新机遇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季晟)讯,据媒体报道,三星方面已经开始测试潜望式的相机模组,它们是由韩国MecaTech Systems供货的,这种镜头模组将被使用在Galaxy S11系列之中。

  据悉,MecaTech所提供的模组将被使用在Galaxy S11之中,其具备5倍光学变焦功能支持。三星Galaxy S11总共配备了除了四颗后置摄像头,除了潜望镜头之外,还具有1.08亿像素主摄,另外两款摄像头则可能是超广角+TOF镜头。

  摄像头不断升级,潜望式镜头应运而生

  如今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时代,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寻找新的手机性能以谋求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和销量突破。随着消费者对高质量拍照、录像的需求日益增加,摄像头模组的进化是智能手机发展的必经之路。

  目前手机大多数的光学变焦倍数多为3x,机构认为未来随着消费者对手机拍照的要求越来越高,光学变焦倍数会进一步发展,5x甚至10x的光学变焦将成为主流,潜望式的设计可以很大程度上缩小镜头模组的高度,实现手机轻薄化的趋势,也将引领新一轮摄像头领域的升级。

  潜望式镜头的优势

  由于模组高度的限制,无法持续做大长焦摄像头焦距,提高光学变焦倍率,而潜望式结构的出现,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潜望式摄像头模组平行放置在手机上,在镜头末端增加一个45°的棱镜改变光路,模组横置之后,实际焦距可以大幅增加,同时不影响整个模组高度。

  2017年OPPO在MWC上发布了5倍光学变焦技术,也是采用了潜望式设计,与华硕的不同,OPPO只使用一个转向棱镜,CMOS芯片垂直放置。通过潜望式结构,OPPO的双摄模组高度从原来的13mm降低到5.7mm,比普通2倍光学变焦双摄的模组厚度还要少10%。

  潜望式镜头会给产业链带来什么?

  国金证券认为,潜望式摄像头将会给光学镜头以及摄像头模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1)对于光学镜头企业,潜望式镜头新增1-2块玻璃材质转向棱镜,过去手机镜头多是塑胶镜头,因此潜望式镜头将会要求手机镜头企业具备玻璃光学元件的设计与制造能力;此外,潜望式镜头将会打开单个镜头镜片数量的空间,未来7p、8p镜头都将不受手机厚度的限制;

  2)对于摄像头模组企业,新增的玻璃转向棱镜会导致潜望式摄像头的跌落稳定性远不如传统摄像头,这对模组厂的组装能力会提出严苛的要求,另外复杂的摄像头组件将会对模组厂的算法以及AA设备提出新的要求;对模组厂的机遇是,潜望式将推动四摄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进一步提升智能手机摄像头模组的单价。

  预计随着潜望式摄像头在智能手机中加速渗透,头部供应商企业将继续提升其在高端智能手机中的占有率,在塑胶镜片、玻璃光学元件以及光学领域有长期布局的相关产业链公司会继续受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