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近期有序加仓 高股息率和高ROE个股受青睐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有资本市场压舱石和稳定器之称的保险资金,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表示,预计保险资产规模今年将迈上20万亿元的新台阶,银保监会研究制定中的分类监管及提高权益投资比例等措施将给予优秀保险机构更大投资空间。

  随着政策的利好和A股市场阶段性调整,险企资产配置策略也出现分化和调整。据了解,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较好的反弹窗口期,险资短期不会“下车”,但是波动或会加大,行业和个股的结构调整可能会开启。

  “从行业方面今年大涨的猪肉板块,以及这一波很强的科技类可能面临调整。这些板块的波动可能较大。九月份我们也进行了相应调仓,但在布局上谈不上积极,总体属于中性。操作上保持合理仓位,谨慎追高,选择具有边际改善预期的板块进行配置。十月份相对来说,更看好汽车,传媒,新能源电力设备等板块。”一位寿险企资管中心投资经理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

  川财证券研究团队认为,“研究消费和成长板块是中长期配置的重点。基于对市场主要潜在增量资金来源的判断,同时结合不同投资主体对于行业选择的偏好,我们认为,未来市场潜在增量资金相对偏好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家电和电子元器件等板块。”

  9月20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公开表示,“目前股票市场指数处于历史低位,从过去的历史估值对应未来1年收益率来看,除非出现极端情况,股市遭受大幅回撤的概率较小,但目前险资大举加仓的动力也不是特别足。上半年A股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从PE看,计算机板块近期涨幅过快,估值偏高;汽车板块由于下修业绩导致估值上升较快;食品、军工、通信的估值已涨至合理位置。”

  此外他认为,非标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如果LPR引导贷款利率下调,那么非标利率的下行空间就进一步打开。从股债相对价值比看,目前股票的配置价值更高。从个股角度看,很多个股的分红率都高于4%,ROE还在10%以上,比一些债券品种的相对吸引力更高。

  上述寿险企资管中心投资经理也认为,“十一节前的下跌属于兑现利润和避险的双重影响导致,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

  但对于目前A股市场是否处于较好的反弹窗口期他认为,“目前整体市场依然认为处于震荡态势,反弹现在还谈不上,这一波行情上涨到3000点后一直处于区间震荡,这样描述更为合适。市场在当前来看向上的动能并不充足,当前的货币政策和企业盈利仍然不支持大幅上涨;但同样由于经济的韧性和货币工具箱政策的灵活性,大幅向下也难。对于保险资金来说,配置部分的仓位基本不会动,前期浮盈较多的仓位有止盈动机。今年股市对机构而言整体不错,三季度结束需要锁定部分利润。”

  据8月19日安永发布的《2018-2019保险业风险管理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结构有较大变化,银行存款和债券的投资比例整体呈下降趋势,相对应其他投资占比大幅上升。其他投资主要集中在非标资产,包括固定收益的债权类和权益投资的股权类。

  此外,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2.19万亿,同比上升3.79%;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3.75%,同比上升0.29%。2019年第二季度,险资持股资金和占比均有提升。

  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团队认为,“保险机构持股风格以主板为主,重仓‘金融、地产、消费’,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截止2018年三季度,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来看,保险机构重仓股持股市值为5778亿元。就板块分布而言,险资历来配置以主板为主(2014年开始允许配置创业板),2018年三季度主板市值占比高达94.9%。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消费’等领域。个股方面,保险资金体量较大,偏好流动性好的股票。此外,高股息率和高ROE的个股也备受险资青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