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持股全部被冻结 *ST中孚称公司暂无控制权风险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克瑶)讯,9月28日,*ST中孚(600595.SH)公告称公司新增2700万元担保的议案在股东大会上通过,就在股东大会前一天,因控股子公司融资租赁纠纷,*ST中孚控股股东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豫联集团)作为保证人所持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

  本次轮候冻结后,豫联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持股总数的100%。根据*ST中孚2019年半年报及最近三年年报,公司和豫联集团有着密切的资金往来,那么彼此的资金状况会互相影响进而引发控制权风险吗?对此,*ST中孚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暂时没有。

  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担保金额近百亿

  豫联集团本次被轮候冻结是由*ST中孚控股子公司引起。

  今年9月24日,因与*ST中孚控股子公司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融资租赁纠纷,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向杭州市中院申请轮候冻结该业务保证人豫联集团所持本公司部分股份。

  *ST中孚公告显示,豫联集团合计持有公司10.7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93%,本次被轮候冻结无限售流通股6.62亿股,至此豫联集团持股全部被冻结。*ST中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正积极协商上述股份冻结事宜,暂无法判断未来对公司控制权是否造成影响。

  事实上,近几年豫联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厦门豫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厦门豫联)通过为*ST中孚担保、拆借资金给予支持。

  2016年至2018年,豫联集团当年累计担保金额分别为99.78亿元、98.7亿元、95.38亿元,2018年厦门豫联为*ST中孚0.8亿元借款提供质押担保;同时期*ST中孚及子公司拆借短期借款金额累计分别为39.34亿元、46.01亿元、41.51亿元。

  2019年上半年,*ST中孚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达172.76%,豫联集团及厦门豫联为*ST中孚担保金额合计98.07亿元,*ST中孚及子公司向豫联集团拆借资金累计3.97亿元。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豫联集团净利润亏损6.02亿元,截止上半年末总资产223.68亿元,资产负债率114.73%。

  *ST中孚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豫联集团的主体资产在上市公司这边,对上市公司进行资金支持也很正常,但豫联集团持股比例较高,本次被轮候冻结暂时没有控制权风险。

  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最新占比接近100%

  截至今年6月30日,豫联集团质押其持有的*ST中孚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99.94%;厦门豫联共持有7029.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8%,已全部质押。中德证券在*ST中孚现场检查了解到,上述质押股份的资金主要用于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或补充股东流动资金。

  蓝鲸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自2014年起*ST中孚质押比例持续高位,近2018年第一季度股权质押比例低于50%,最新质押比例58.48%。

  上交所曾在*ST中孚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关注豫联集团及厦门豫联的股份质押资金用途,截至今年5月末,豫联集团、厦门豫联未来一年内股份质押即将到期金额分别为11.35亿元、0.8亿元。*ST中孚回复问询函时表示,豫联集团、厦门豫联质押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豫联集团流动资金和公司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