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小股东终于回心转意 三板摘牌在即 创尔生物要来科创板了

  《科创板日报》(深圳,记者 莫磬箻)讯,新三板还未摘牌,闯关科创板已启幕。

  《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新三板企业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尔生物”)已于2019年9月26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9月27日,记者从创尔生物证券部人士处获得独家确认,“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创尔生物在今年1月24日即启动了三板摘牌申请,称“因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以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公司股票自1月28日起暂停转让至今,目前公司终止挂牌相关工作还尚未完成。

  一头是三板摘牌工作正在进展当中,另一头已经马不停蹄驶向科创板。

  资料显示,创尔生物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活性胶原生物医用材料的医药制造企业,是国内械字号胶原贴敷料的首创者。

  2016-2018年期间、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营业收入0.79亿元、1.34亿元、2.13亿元、1.13亿元,对应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23.15万元、2977.40万元、6898.97万元和1977.01万元,财务表现尚可。

  有意思的是,创尔生物从三板退市进而谋求IPO,经历了中小股东前后态度的“冰火两重天”。

  先是去年创尔生物首次筹划终止三板挂牌遭到了中小股东“用脚投票”,这在当时刷新了三板转IPO普获支持的市场认知。当年4月27日创尔生物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申请摘牌的议案,其中同意股数仅占49.55%,反对股数占38.77%,弃权股数占11.68%,该议案未获通过。

  据悉,彼时持反对意见的股东认为公司申请摘牌对公司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弊大于利,且终止挂牌后失去流动性不利于中小股东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创尔生物股票交易的流动性其实并不佳。据《科创板日报》记者观察,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创尔生物每股仅4.46元,换手率亦并不高,仅0.24%;即便在2019年1月28日因暂停转让而停牌之前,创尔生物也只报收8.69元/股,换手率仅0.46%。

  但由于遭到中小股东否决,创尔生物从三板摘牌的大计搁浅了将近9个月,直至科创板推出。

  今年,紧接着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落地,1月31日创尔生物再次召开了股东大会审议终止三板挂牌的议案。

  从审议结果来看,这一次股东们普遍投出“赞成”票,其中同意股数占比高达94.32%,反对股数仅占0.07%,弃权股数占5.61%。

  股东们对摘牌态度发生了大幅反转,是否归功于科创板的光环效应?至截稿,创尔生物方面尚未就此做出正面回复。

  受访的券商投行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早前随着科创板准备工作的有序推进,这个热度实际上早早就传导至新三板,除了大家熟悉的金达莱作为首家明确披露拟在科创板上市,越来越多的三板企业有意转向科创板,尤其是科创板开闸之后充分展现了它的高溢价功能。鉴于三板的流动性、融资难等问题,如果能转向科创板,可能将给一家三板企业带来新生,股东没有理由不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尔生物身后,以自然人股东居多。前十大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占据多达8席;仅有的2家机构,广州证券和广发证券,均为前述两次谋求摘牌、转板前夕新增进入。

  后续创尔生物能否顺利跻身科创板,《科创板日报》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