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子公司两高管被带走协查 同盾科技早就腾挪管理层“弃车保帅”

  财联社(成都,记者 柴刚)讯,10天前刚发布辟谣声明的同盾科技,今日向记者证实,旗下爬虫业务子公司信川科技两位高管童保华、徐斐被带走,配合警方调查曾经服务的某第三方单位,但具体带走时间不清楚。针对同盾科技实控人蒋韬被有关方面要求近期不得离开杭州的传闻,该人士称“这个没有”。

  同盾科技一再强调,信川科技独立运营。为了划清界线,6月26日,蒋韬退出信川科技法定代表人。记者注意到,同时退出高管名单的5人中,有4人均在同盾科技及其子公司或分公司担任高管。目前,信川科技仅剩的2名高管均为新进,其中包括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徐斐。

  而在本次工商变更前后,信川科技曾多次被曝涉及现金贷、“714高炮”相关业务。

  两月前刚变更工商登记

  同盾科技系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服务提供商,一度入选过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OP 20。其全资子公司信川科技,系数据风控产品“数聚魔盒”的运营主体。

  天眼查显示,6月26日,徐斐刚刚接替蒋韬成为信川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此前为同盾科技业务总监,负责互联网金融、电商O2O、三方支付等领域反欺诈工作,最早曾供职于阿里巴巴6年。据LinkedIn信息,徐斐目前还担任同盾科技副总裁,但这一点尚未得到公司方面确认。

  LinkedIn显示,另一位被查的童保华,在8月份之前担任公司旗下数聚魔盒总经理。

  “提前将相关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等关键人员全部剥离了,塞进去两个背景简单的,感觉有点弃车保帅的意思,以隔离对母公司的‘污染’。”一位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同盾科技则回应称,相关负责人被带走,系配合警方调查曾经服务的某第三方单位。具体是哪一家单位,公司并未透露,但从数聚魔盒产品的相关介绍中可见细微端倪。

  数据魔盒有何“魔力”?

  同盾科技此前一篇官方的宣传文章称,数聚魔盒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征信产品,对外提供个人信用查问和评估等服务,客户主要来自互联网金融机构,包含P2P网贷、消费金融、理财、保险、车房租赁等。

  数据宝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李可顺此前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曾指出,数据公司违规被查的原因可能包括:为催收公司或高利贷机构提供服务,造成恶劣影响;存有大量用户敏感信息,容易外泄及用于非法业务等。

  “违规公司的商业模式是,通过爬虫技术获取能用于风控关联环节的用户敏感信息,通过API详细字段接口或模型手段将这些数据形成评分接口或可视化报告,赋能现金贷等贷款机构用于风控及催收。违规产品的特征包括产品的输出参数涉及明文敏感信息、对获取的数据进行自有加工等。”李可顺表示。

  数聚魔盒具体提供的服务包括:数聚通,通过API接口为客户提供多维度的数据源采集及展现,可定制化;聚页,傻瓜式的智能数据抓取,无需技术开发直接获取丰盛数据;魔盒报告,穿插数据验证、智能数据模型、行业行为剖析,丰富多样化的综合报告;数聚眼,客户治理服务平台,数据调用、数据报表、用户使用一览无余。

  不过,对于数聚魔盒相关业务是否违规,李可顺称,虽然其主要因爬虫产品出问题,但具体哪些地方有问题,自己不了解不便轻易下结论。

  同盾科技则回复记者,上述都是基础的产品功能描述,作为一项技术,爬虫本身是中性的。数聚魔盒是在取得最终用户授权的情况下,才会对相关数据进行处理。

  10天前刚刚辟谣

  9月16日,“消金时代”报道,同盾科技爬虫部门已解散,员工集体待岗,并被建议不要离开杭州,否则有被抓风险;由于局面失控,蒋韬已出国避风头。知情人士透露,魔蝎科技与新颜科技近期被查系同盾科技举报。之所以举报魔蝎科技,意在打击其背后的邦盛科技,后者是同盾科技的竞争对手。

  次日凌晨,同盾科技发布“辟谣声明”,称蒋韬一直在国内照常处理公司事务;信川科技于2018年开始逐步调整业务,目前已停止全部相关业务,员工调至其他岗位;举报传言是无中生有,恶意中伤。

  公司辟谣当日,蒋韬也发布公开信,称自己在杭州,一切安好,并暗指近期网络上关于公司的一些谣言背后存在“黑手”。

  但对于建议员工不要离开杭州,否则有被抓风险这一点,公司的“辟谣声明”和蒋韬的公开信均未回应。财联社记者就此向公司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当时此言论出现后,我们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在辟谣声明中进行回应,且我司业务均正常开展,与各地客户的拜访交流均正常进行,因此就没有直接回应。”针对蒋韬被有关方面要求近期不得离开杭州的传言,该负责人称“这个没有”。

  记者注意到,目前信川科技官网无法正常打开,提示“因公司业务调整,本官网已于2019年3月下线”。

  值得一提的是,猎聘网显示,网盾科技控股子公司广州同盾信研科技有限公司9月16日发布了一条爬虫开发工程师的招聘信息,工作地点为浙江,有效期截至10月23日。职位描述为:参与爬虫系统的开发;负责网页等信息抽取开发和优化工作;参与爬虫核心算法的策略优化研究,提升网页抓取的效率和质量。

  对此,同盾科技解释称,因为上述招聘网站有滞后性,且会对职位自动更新,并不能如实反映公司内部业务调整的实际情况。

  被指涉现金贷、“714高炮”

  信川科技6月26日变更法定代表人等工商信息前后,曾被多次质疑参与现金贷、“714高炮”等业务。

  21聚投诉显示,信川科技不仅作为技术服务提供商,还涉嫌参与多家现金贷,在监管部门严打“714高炮”的情况下顶风作案。有媒体报道,投诉信息涉及的现金贷包括“黛西应急”、“蜜蜂钱包”、“1秒到账”等平台。以“1秒到账”为例,1500元借6天的每日实际综合利率达到7%,年化利率高达2555%。

  对此,同盾科技回应财联社称,上述平台非公司所有,也非公司运营。聚投诉的投诉内容均为投诉方自行填写发布。上述投诉经与用户沟通,已基本全部结案。

  记者注意到,8月16日,投诉人补充称,“蜜蜂钱包”App并无联系方式,只是在首页最下方出现一行字:杭州信川科技有限公司。不过次日,该投资者表示,信川科技工作人员已与他连续沟通两天来澄清,他相信“蜜蜂钱包”与信川科技无关。

  撇不清,理还乱,同盾科技与现金贷的真实关系如何,财联社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