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软科技全资子公司涉3亿美元诉讼 实控人承诺“兜底”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吴凡)讯,科创板上市公司光峰科技(688007.SH)的诉讼案件余波未了,这边另一家科创板企业——虹软科技(688088.SH)又披露了一起涉及金额不少于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诉讼。

  日前,虹软科技披露公告称,其于近日接到全资子公司 ArcSoft, Inc.的通知,ArcSoft, Inc.收到了 Marc Chan、Lei Li、Strong Wealth Limited、PacificSmile Limited 作为原告对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 ArcSoft, Inc.、Wavelet CapitalManagement Limited 和公司实际控制人 Hui Deng(邓晖)等主体和个人在内的被告的相关诉讼材料。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案由是一起发生在2017年的吸收合并交易。

  根据原告的诉讼文件显示,2017 年Wavelet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 及下属子公司对 ArcSoft, Inc.展开了吸收合并交易,并在 2017 年 9 月完成了吸收合并交易。在本次吸收合并交易中,Wavelet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 收购了原告 Lei Li、Strong Wealth Limited、Pacific Smile Limited 持有 ArcSoft Inc.约 13%的股权。

  原告认为,被告 ArcSoft, Inc.、Wavelet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 及 Hui Deng(邓晖)在吸收合并交易中存在虚假、误导性的陈述等行为,从而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以及欺诈法,并对原告提起诉讼。

  记者注意到,原告在诉讼文件中提出了包括损害赔偿、撤销股份出售交易、由被告承担诉

  讼费用等诉讼请求,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获得审理过程中被证实的损害金额且金额不少于 3 亿美元,而公司最近三年的营收总和也仅达到前述涉诉金额的近50%。

  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高飞律师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认为,美国证券赔偿额较高,所以律师特别愿意发起集体诉讼。

  虹软科技披露的招股书披露的细节显示,根据当时的各方协议,在上述次吸收合并交易中,剔除 Hui Deng(邓晖)与 Alpha 的换股部分外,Wavelet还需向交易对方合计支付 1.1亿美元的现金对价。

  但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根据公司提供的资料及美国 MagStone Law, LLP(牧诚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截至2018 年 12 月 31 日,ArcSoft US(指ArcSoft, Inc.)的股东中,有 7 方股东经适当通知后仍未领取此次吸收合并的现金对价(金额合计为 14.54万美元),剩余股东均已领取本次吸收合并的现金对价。

  根据据美国 MagStone Law, LLP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未发现上述 7 方股东就本次吸收合并交易提出任何诉讼或未决法律程序。

  而在此次原告中,Marc Chan的配偶Lei Li及其家庭基金Strong Wealth Limited、Pacific Smile Limited为ArcSoft, Inc.的原股东,Marc Chan为该等家庭基金的授权代表。

  那么截至目前,上述7方股东是否领取了此次吸收合并的现金对价?若仍未领取,那么上述7方股东中,是否包含了此次的原告方?

  按照虹软科技方面的要求,《科创板日报》记者向公司发送了采访函,截止发稿前,记者未收到回复。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公司表示经咨询专业律师后,公司认为原告在起诉文件中针对本公司子公司的主张缺乏法律和事实依据,但虹软科技的实控人还是做出了“兜底承诺”:如发生任何纠纷(包括但不限于诉讼、仲裁、索赔等)给公司造成任何经济损失(包括但不限于支付赔偿款、律师费、诉讼费等)均由公司实际控制人Hui Deng(邓晖)独立承担。

  公司称,基于上述情况,预计本次诉讼不会对公司本期经营及利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若Hui Deng(邓晖)未能履行或未完全履行承诺,仍会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这种公开承诺,我认为法律上可以成立,有效力”,高飞认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