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的平衡术:左手“打”黄牛右手“托”股价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讯,国庆将至,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截止昨日收盘公司估计报1184.00元/股,总市值接近1.49万亿元,超过2018年贵州省GDP。

  今年以来,茅台酒的终端售价一路上涨,为此贵州茅台大力削藩,整顿渠道,并计划国庆节前向市场放量茅台酒7000多吨。此外,9月1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严查令”,打击渠道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受此影响9月初贵州茅台和整个白酒板块大跌。

  贵州当地知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贵州茅台8月份就计划在国庆节前放量7000多吨飞天茅台,不过因为担心放量引发黄牛恐慌性抛售影响市场情绪进而影响股价,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7000多吨已经投向经销商等各类渠道。”

  渠道整肃“三板斧”

  截止昨日收盘,贵州茅台再次放量创历史新高。总市值高达14873亿元,超过工商银行市值14829亿元(剔除H股),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个股。高股价的背后则是,飞天茅台一路上涨的终端价格,虽然公司指导价1499,但消费者能够以此价格买到的渠道和概率却少之又少。

  在这背后则是贵州茅台对其销售渠道的“失控”,渠道乱象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更是将前任茅台掌门袁仁国“拖下水”,因此新任掌门李保芳上任之后为了加大终端渠道的控制力度,开始向各地的经销商“开刀”。

  2018年茅台经销商减少了608家,其中减少茅台酒经销商437家。进入2019年,这一趋势得到延续,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经销商数量为2415家,增加21家,减少593家。

  公司解释称,增加的是酱香系列酒的经销商: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贵州茅台削藩中对于领导“批条子”获得资格的经销商是重点针对目标。

  削藩之后,茅台酒的终端价格仍然没有下降的趋势,此时贵州茅台尝试另建“渠道”绕开原有销售体系,先是与集团成立销售公司,此后又与外部渠道联手,华润万家、大润发、物美等商超巨头相继获得茅台酒经销资格,9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显示,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项目(GBG2019-3035),入围服务商为天猫和苏宁易购,上述渠道茅台酒的售价均为1499的指导价。

  不过此举仍未将茅台酒的终端价格降下来,此时贵州茅台祭出第三板斧,放量7400吨,整肃黄牛,为此9月份,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严查令”,打击渠道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茅台集团及股份公司将在国庆期间“放量”7400吨投放以抑制茅台终端价格的“虚火”。

  此举引发了黄牛短暂的恐慌,情绪经过层层传导引发9月11日贵州茅台股价大跌进而影响当日整个白酒板块的下跌。

  对此一位参与炒作的“黄牛”告诉记者,“市场反应有些过度了,我们一般都是快进快出赚差价的,有时还需要拆借资金,不可能在手上长期囤货的,一般都是根据需求去收货,最终都被消费掉了,真正囤积没有多少。尤其2019年产的,因为今年建国70年,很多人都想买两瓶或者自己喝或者送人的,市场需求太大了。”

  此言不虚,根据贵州茅台计划,今年将有约3.1万吨茅台酒总投放量,通常一吨茅台酒为2124瓶,由此可知2019年茅台酒总投放量6584.40万瓶。

  预收款“提前”维稳股价

  不过9月11日股价的大跌还是让公司的管理层有些担忧,茅台的股价已经站上千元,市值也超过千亿。李保芳此前就提出,“市值破万亿、股票破一千、销售收入破一千亿”的“三个一”目标,因此9月18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下发了一则《关于经销商提前执行四季度剩余计划和配售指标的通知》。要求经销商在9月份提前执行四季度剩余计划和配售指标。

  此后市场短暂性恐慌情绪得到平复,截止昨日收盘公司股价、市值创新高。方正证券研报指出,茅台要求经销商9月份提前执行四季度计划和配售指标,市场认为茅台此举会加大三季度发货量,明显增厚三季报业绩,市场情绪受到提振,股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和府资产董事长杨培文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受益于富裕人群的增长,高端白酒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稳健趋势和龙头价值短期内很难受到节庆等小环境因素影响。以茅台为主的高端酒近年来被赋予过多的金融属性,终端价格变化容易直接影响市场情绪。但从历史整体来看,出厂价、零售价之间的价差产生的回调都属于正常现象,核心的影响因素还是销量。”

  在贵州茅台屡次出手控价后,飞天茅台的终端价格虽有所回落,仍远远高于贵州茅台的官方1499元的导价,即使在贵阳,一些渠道实际价格也是2600,增加供应量虽符合遏制茅台酒市场价格过快上涨的诉求。但问题在于,如果不能有实质性的产能提升做支撑,靠这种“提前透支”的方式,茅台的价格维稳策略究竟能走多远?

  今年以来在贵州茅台带领下,整个白酒板块指数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00%。不过对于后续股价走势,华泰证券等机构仍然表示看好,认为公司将突破1300元大关。

  和府资产董事长杨培文则表示随着国庆期间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充值到账”,一直受外资关注的大消费领域都将迎来利好。“茅台的ROE连续十年高于20%,18年高达34.46%,这样的业绩股票容易成为外资的首选。短期来看,受零售价格波动和市场不稳定预期影响出现调整也属正常。但长期来看,稳健持续的增长是建立在一定的基本面上的,合理偏高的估值会是中长期的常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