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五道口田轩:为什么这些年资本市场发展不尽如人意?

  财联社(杭州,记者 李愿)讯,一个十分严酷的事实是,中国的资本市场虽然经历了将近三十年的发展,但在支持经济创新方面的作用仍然十分有限,更为根本的是似乎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功能。

  上述结论是CF40特邀嘉宾、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9月22日由CF40主办、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2019•径山报告》发布会上提出的。田轩表示,跨国实证研究发现,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越发达,它的企业创新能力就越强;相反,一个国家的信贷市场越发达,对企业的创新产出的抑制作用就越强。

  “资本市场的优势很多,主要体现在融资期限较长、投资者专业素养较高和容忍风险能力较强等方面,”田轩表示,这些都是传统的商业银行所不具有的,但对于支持创新活动却至关重要。

  田轩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在支持经济创新方面作用有限,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相对规模还比较小, 股票和债券在非金融企业外部融资中的比重仍然只占到15%;另一方面,现有的资本市场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市场机制的运行还有许多缺陷。

  而资本市场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功能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市场功能不健全,导致市场与监管博弈而不是自我博弈;二是市场信用机制不发达,过度依赖国家信用,市场信用的约束不足;三是监管机构与监管功能均不到位,制约资本市场监管效能;四是监管的行政化难以满足专业化的要求, 行业自律不充分,制约资本市场发展活力。

  不过,田轩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要大幅提高资本市场在金融交易中比重的想法现在看来不太现实。

  “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及其结构,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除了政策以外,政治、法制和文化环境同样发挥关键性的作用,”田轩表示,否则我们就很难理解,为何德国和日本的金融体系由银行主导、而英国和美国的金融体系则由市场主导。“德日追求集体主义、接受垂直决策,而英美则保护个人权利、推崇分散决策,今天中国资本市场占比确实比较低,但也并不明显地低于德日的水平。按照这个标准看,中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空间其实是相对有限的。”

  因此,要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经济创新,田轩认为,首先需要提升市场的质量,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尽量完善市场机制,减少过度的行政干预;二是尽可能地在创新周期长、失败率高的特点与投资回报短期性的要求之间求得一个平衡。“具体的做法可以包括减少政府的管制、提高市场的开放度;增加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外国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减少不理性的市场行为,在明晰责任的同时培养’容忍失败’的政策与市场环境;大力发展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与衍生品市场,让更多的有耐心的养老基金和保险资金入市,等等。”

  在发布会现场,田轩表示,希望在未来3-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能够建立起一整套金融生态环境、法律制度的环境,让资本市场自我循环、自我运作起来,更好激励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