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场飞天茅台调查:中秋节后价格小幅回落 仍“一瓶难求”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泽世)讯,中秋和国庆“双节”期间,茅台的价格总能引发一波关注,不久前 “北京市场茅台酒大幅降价”的传闻,更是引爆了舆论热潮。

  记者通过在中秋节前和节后走访市场发现,北京地区飞天茅台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尽管节后零售价格小幅回落,但仍处历史高位。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天茅台价格出现下调是在政策端的影响下出现的,属于个别现象。目前进入了白酒的旺季,而茅台的金融属性非常强烈,下探空间基本上不会太大。在消费端,实际消费茅台的数量正在减少,当金融属性超过50%或者60%之后,茅台的泡沫就会增大,这是需要警惕的方面。

  “难得一见”的飞天茅台

  飞天茅台“一瓶难求”的局面,中秋节后并未得到缓解。

  9月19日,财联社记者走访北京市场时,多家商场暂无飞天茅台供应,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格在2700元左右。

  沃尔玛北京建国路店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目前53度飞天茅台无货,中秋节前就没有。”在家乐福慈云寺店,记者也未发现53度飞天茅台。

  此前的9月10日晚,一则“北京市场茅台酒大幅度降价,从上周最高2650元到今天2100元,已经无人敢接货,商户恐慌性极高”的消息迅速扩散,并引发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在次日下跌4.83%。

  对此,一位茅台经销商9月11日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称,“店里仅剩4瓶飞天茅台。”还有经销商直接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地区的飞天茅台供不应求,“如果节前预约是排不上号的。”

  “茅台价格每天都有所变动,11号的价格是2950元(散装),前几天突破3000元,整件的话应该可以卖到2916元/瓶。”上述茅台经销商向记者透露。

  9月19日,一家茅台专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财联社,“今天53度飞天零售价格是2700元/瓶,价格有微弱下滑,之前价格在2800元左右。如果整箱提的话,每瓶价格在2400元左右,最低2300元。”1919线下零售店一位销售人员则表示,单瓶或者成箱的价格每瓶都是2799元,只不过成箱购买会送一箱红酒。

  从目前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表现来看,中秋节后零售价格小幅下跌,批发价格则相对稳定。

  “飞天价格在涨过非标之后,很明显炒作进入阶段性泡沫阶段,中秋行情接近尾声以及部分政策性消息扰动,使得泡沫出现短期破灭。但是仍然维持未来茅台批价趋势性的乐观判断,当下泡沫的破灭并不能代表整个行情的结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线索来进行判断。”民生证券分析师于杰此前表示。

  价格泡沫与“酒喝不炒”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针对茅台价格的传言四起。日前有网络消息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对保持近两年未变的茅台酒出厂价进行调整,10月1日起将大幅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价格为200元,建议售价1699元。

  不过,茅台通过第三方服务商“茅台时空”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称茅台调价纯属谣言,该公司从未发过类似内容的通知或公告。

  为增加市场供应量,9月17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下发了《关于经销商提前执行四季度剩余计划和配售指标的通知》。该通知要求,经销商在9月份提前执行四季度剩余计划和配售指标;各省区负责及时通知到每一家经销商,并指导经销商做好销售计划,确保每天店面有酒可售。

  “茅台此举意在增加市场供给,借最近的价格调整趋势,实现价格的有序回落,同时补充经销商旺季销售利润。”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认为。

  针对目前飞天茅台价格高企,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曾公开表示,茅台酒不能因短缺而疯涨。贵州省委省政府此前也指出,要求严格防止茅台酒过度炒作,按照“依法依规、强力管控、平衡投放”的原则抓好市场管控。

  不仅如此,据茅台官网消息,9月13日中秋节当天,李保芳还直接到贵州六盘水一家茅台专卖店“暗访”,与顾客交流时还规劝说:“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请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

  蔡学飞向财联社记者指出,“茅台价格有所下调,直接原因是茅台集团一直在‘打压’价格,希望茅台价格回到理性阶段。此外,目前是白酒销售旺季,很多经销商为了出货量的提升而进行价格促销。”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飞天茅台本来就是稀缺货,并且具备节日属性,节前价高,节后回落,属于正常现象。此外,飞天茅台价格上涨较快,已经存在泡沫,如果泡沫不断增大,风险也会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