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方案获有条件通过 资产负债率高被关注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9月19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4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天业通联(002459.SZ)发行股份购买光伏巨头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太阳能”)的方案获有条件通过。

  据此前交易草案显示,天业通联拟向晶泰福、其昌电子、深圳博源、靳军淼、晶骏宁昱、晶礼宁华、晶仁宁和、晶德宁福、宁晋博纳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750,000万元。

  交易完成后,晶澳太阳能的全体股东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天业通联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晶泰福,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靳保芳。同时,天业通联拟向华建兴业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之全部资产与负债,华建兴业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

  此次交易构成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本次交易前,天业通联主要从事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及其他领域起重运输设备的设计、制造、销售、施工服务。天业通联上半年净利润为-4112.93万元,而扣非净利润同样延续此前多年亏损。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从事光伏业务。公开资料显示,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高性能太阳能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2007年2月7日,晶澳太阳能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光伏中概股回归潮背景下之下,去年7月晶澳太阳能从美股退市。

  仅时隔数天之后,2018年7月24日天业通联发布公告称,与晶澳太阳能实控人靳保芳签署重大资产组意向协议,就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100%股权达成合作意向。而晶泰福、其昌电子、靳军淼承诺晶澳太阳能也作出在2019年—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0万元、65,000万元、70,000万元的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晶澳太阳能借壳天业通联顺利过会,意味着其回归A股方案基本敲定,不过在审核结果公告中,并购重组委对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仍予以关注,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其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以及防范偿债风险的具体措施。

  事实上,截至2019年6月30日,晶澳太阳能资产总计246.41亿元,负债合计183.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59%。公司负债率在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分别为66.20%、68.07%和76.27%。而晶澳太阳能也表示,若公司未来负债规模持续增长,将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一位光伏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行业同期的平均值约为60%,晶澳太阳能资产负债率明显高出意味着相对应的是财务风险也较高,并且可能导致进一步融资成本加剧。结合晶澳太阳能上半年大幅下降的现金流量净额,负债水平高企对公司进一步发展也将形成桎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