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控赛格接石墨业务“首单” 股价连跌两日市场不“买账”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去年9月,华控赛格(000068.SZ)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得内蒙古奥原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原新材料)76.19%的股权,从而进入石墨行业。日前,华控赛格接到来自七台河市政府的“订单”,但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连跌两日,市场对其提振业绩表现的举动似乎并不“买账”。

  华控赛格9月17日晚间披露,公司与七台河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性协议》,后者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入公司及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的石墨深加工项目。该项目主要产品为天然石墨类负极材料、人造石墨类负极材料、高容量负极材料等,具体投资金额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另行约定。

  这是自进入石墨行业以来,华控赛格主动披露的首个合作项目。截至9月19日收盘,华控赛格收4.47元,跌幅扩大至6.29%。继17日发布上述消息后,华控赛格股价遭遇两连跌,市场对此反馈并不积极。

  华控赛格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主营业务已从原来的通讯、电子设备制造、技术咨询服务等转型为以环保产业为主。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环保行业的营业收入占比已高达90.78%。尽管在传统业务低迷之际发力转型,但华控赛格近年来业绩表现难称稳健。Wind数据显示,2005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结束一波6连涨,之后便进入“盈亏不定”的怪圈。2009年至2018年的10个报告期内,华控赛格有5年处于亏损。2018年,公司净亏损更是达到1.33亿元,同比下滑507.7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更是低至-22.54%。

  今年上半年,华控赛格仍未能扭亏为盈。

  去年9月,华控赛格以增资的方式对奥原新材料投资4800万元,从而取得奥原新材料76.19%的股权,这被视作公司又一次异业收购、提振业绩的举动。记者通过梳理公司披露的信息发现,此次与七台河市的合作,应该是华控赛格进军石墨产业以来收到的首张“订单”,只是从消息发布后两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此似乎并不“感冒”。

  奥原新材料经营状况,似乎也在支撑投资者的选择。华控赛格披露的数据显示,奥原新材料2018年2月才成立,至今才1年多时间。公司投资奥原新材料之时,后者还未曾开展业务,净资产仅为1400余万元,净利润为-7.55万元。

  对此,有石墨行业人士表示,虽然石墨深加工并非“新鲜事物”,也并不存在难以企及的技术壁垒,但随着石墨材料在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需求方对石墨深加工产品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华控赛格本无石墨深加工的技术积累,从奥原新材料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其业务进展亦存在疑问,市场不“买账”,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