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岸快报】金洲慈航遭深交所问询: 债券到期兑付不确定性高 巨额商誉或遭减值

  【红岸研究中心】(研究员 万千)讯,9月19日,金洲慈航收到深交所发放的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黄金加工等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近日,金洲慈航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4亿元,同比下降86.4%;净利润转盈为亏,净亏损12.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660.25万元。

  金洲慈航一直身处争议舆论中,去年年报被“非标”(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出具了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包括黄金类存货账面余额存疑、关联方存疑等。今年,尽管金洲慈航在半年报中解释了消除“非标”审计的做法,包括配合审计机构获取所需的直接和间接材料等,但仍然不能让有异议的董事信服。

  巨额资产减值损失是影响金洲慈航业绩的一大原因。今年半年报显示,金洲慈航上半年坏账损失达3.1亿,存货跌价损失达1557.5万,合计资产减值损失高达3.25亿。

  值得一提的是,金洲慈航此前发行的“17 金洲 01”回售资金的兑付日连续两次延期,并于5月15日公告最终不能兑付,发生实质债券违约。目前,5.2亿“17金洲01”债本金兑付日为2020年4月,但到期能否还本付息仍存极大的不确定性。

  当下,金洲慈航财务已极度紧张,截至2019年6月30日,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约为24.46亿,占公司净资产的36.86%。与此同时,金洲慈航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45亿元,同期初相比下降43.38%;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约为24.51亿元,较期初金额增长64.39%,深交所对其偿债能力发出质疑。

  在此背景下,金洲慈航意图通过转让股权来摆脱困境。9月18日,金洲慈航晚间公告称,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转让所持有控股子公司丰汇租赁90%股权及全资子公司东莞市金叶珠宝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由深德泰指定第三方北京首拓融盛投资有限公司受让丰汇租赁90%的股权,股权价值预估为4.5亿元。上半年,丰汇租赁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下降44.69%,实现净利润-5.4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2015年,金洲慈航收购丰汇租赁90%股权形成商誉约36.65亿。蓝鲸红岸系统显示,金洲慈航商誉占净资产占比已高达近60%,若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则将对公司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