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分化加剧 二三梯队企业面临“生死劫”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在最新公布的8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中,造车新势力的排名出现了较大变化。

  自陆续开启交付以来,蔚来、威马和小鹏便长期占据了造车新势力销量的前三名。然而在8月份,合众汽车异军突起,以802辆的销量位列第三;新特汽车销售321辆位列第四;几次冲击到榜首的小鹏汽车却出现了销量下滑,当月仅售出306辆。蔚来汽车则依靠ES6销量重拾升势,再次成为月度销量最高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威马环比销量虽有所下滑,但仍排名第二。可以看出,造车新势力车企的头部效应已经开始动摇,这场排位赛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造车新势力已经过了野蛮发展的阶段,进入到洗牌期。”一位参与投资了某造车新势力的投资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投资界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仍然看好,但二、三梯队的企业接下来会面临比较严重的资金问题。

  不断延期的交付

  以往频频在各类车展上亮相的造车新势力们,在今年9月却集体“失声”。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9月初的成都车展上,仅有前途、蔚来、小鹏等7家新造车企业参展;而9月中的法兰克福车展,只有拜腾一家参展。

  “是否参展,和企业的整体考虑有关。比如产品的发布节奏,以及车展的定位等。”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但造车新势力们在现阶段确实遇到了不少问题。”

  目前,蔚来、威马、云度、小鹏、新特等造车新势力已经实现量产交付,但即便如此,也与传统车企销量相距甚远。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今年1-8月份累计销量为11779辆,不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个月的销量。而像爱驰、理想汽车、天际、拜腾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仍处于量产车型亮相阶段,所面临的困难尤为明显。

  以天际汽车为例,其当下的种种问题正是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境况的缩影。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的提高,之前定位于低端的天际汽车开始转战高端。尽管在天际看来,补贴前预售价格为36.68万-38.18万元的天际ME7在市场上尚无对标车型,但上述行业人士表示,“这一价位高于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定价,以天际目前的品牌,很难支撑这一价位。”

  困扰天际汽车的不仅于此,天际汽车的前身电咖汽车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获得了生产资质,然而在去年11月被工信部暂停了其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的申报。

  “我们拥有发改委颁发的生产资质。西虎汽车目前处于生产线升级阶段。”天际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解释称,“在完成对西虎汽车的升级改造后,将按照工信部39号文准入申报要求重新提请审核。通过后即可恢复正常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申报和生产。”

  事实上,由于收购资质存在多重“历史遗留问题”,理想汽车和重庆力帆也曾传出“不和”的消息。

  伴随着上述问题,交付工作很难如期开展。天际汽车董事向东平曾表示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启动交付,如今期限已到,官方宣传交付时间又调整为2020年的上半年。不久前,拜腾也宣布,将于2020年年中实现首款车的量产,这比原先2019年底量产的计划推迟了半年。对此,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表示,“我不认为早几个或者晚几个月是一个大事,如果产品不好,早出来几个月一点儿用也没有。”

  一直走在融资路上

  对于这些新兴车企来说,仅依靠每月三位数的销售业绩,远远不能支撑起一个重资产公司的正常运转。纵观国内造车新势力,目前尚无一家实现盈利,融资能力才真正关乎这条赛道上竞争者的生死存亡。

  “头部企业目前估值太高,第二、三梯队的企业又看不到希望,所以看起来这个赛道可以投的标的很少。”上述参与投资某造车新势力的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但对行业理解深刻的机构仍然会看好头部企业,这类企业的融资能力依然很强。”

  今年下半年以来,财务投资方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投资已经尤为审慎。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仅理想汽车于8月获得5.3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美团创始人王兴、字节跳动等。而包括爱驰、博郡、拜腾和新特等新兴车企,近来的融资大多来自地方政府产业基金。

  “VC的人不投了,PE的人还在观察,谁真正能活下来,他们会更大力度地投进来,因为电动车是个方向,大家认可这个事情。”在天际汽车董事长张海亮看来,VC的谨慎来自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前觉得大家都能搞,都能赌一把。现在政策退坡,变数加大,投十家,可能都会赔,命中率不好说了,因此他们更保守了。”

  “无论是VC还是PE,所投的是新兴项目,他们不投了也正说明这个行业正在走向成熟。”上述投资人表示,“造车新势力将从股权融资将逐渐走向债权融资。”

  一级市场融资难,也迫使造车新势力们加快了进入二级市场的脚步。连日来,关于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IPO规模或在5亿美元左右的消息持续不断。理想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回应称:“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也不作回应。”

  理想汽车的IPO规模较之蔚来上市时1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相差一半。而由于连续亏损,蔚来的股价几乎“惨不忍睹”,这对于其他赴海外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范本。

  “我们一直走在融资的路上,在实现自我造血能力之前,这个过程到我们上市为止都不会结束。”爱驰汽车董事长付强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