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率高达88.17% 东土科技实控人二度减持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晴缨),2%股份减持完成后,东土科技实控人李平马不停蹄进行二度减持。

  9月18日晚,东土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李平前次减持计划届满,合计减持1065.1万股,占减持时公司总股本的2.08%。为偿还股票质押贷款、降低股票质押比例,李平计划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继续减持不超3065.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

  公告显示,东土科技曾于2019年5月28日发布了李平拟减持不超过3%股份的公告。也就是说,4个月不到的时间,李平减持完2%股份后又欲减持6%,理由均是为降低股票质押比例。

  财联社查阅数据发现,李平个人的质押比例的确较高。截至2019年8月30日,李平累计质押股份1.48亿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88.17%,占公司总股本的29.02%。其中,申万宏源和红塔证券均是质押大户,前者累计未解押质押股数7418万股,后者累计未解押质押股数4220万股。

  事实上,由于其质押率较高,李平大概率只能通过减持股份达到降低质押率的目的。

  财联社注意到,在第一轮减持期间,李平前后两次解除质押,合计解除质押股份达1455万股。

  2019年7月31日,李华解除申万宏源1175万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6.96%。

  2019年8月29日,李平又提前解除了红塔证券两笔质押,合计共28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66%。

  同一时间线,李平在第一轮减持期间合计减持1065.1万股。从这个角度来看,李平并没有以降低股权质押为托词,出于其他目的进行减持。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对李平来说是一举两得。毕竟,今年以来,借着科技股的东风,东土科技累计涨幅高达83.39%,远远超过大盘和同行表现,9月9日盘中,东土科技还创出17.86元/股的年内新高。

  与股价不同步的是,东土科技今年以来扣非净利润呈负数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其扣非净利润为-0.67亿元,同比下降404.31%。

  东土科技解释称,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下降,国产化产品持续研发投入、人力成本和利息支出增加,同时因子公司东土华盛2019年引入员工持股平台形成股份支付费用843.57万元。

  而营业收入的下降,则归咎于公司订单交付不及预期。

  财报显示,东土科技的主营业务为防务及工业互联网产品和大数据及网络服务。其中,防务网络产品和大数据及网络服务,东土科技主要是靠东土华盛和拓明科技两家子公司展开。

  可无论是防务工业互联网产品,还是大数据及网络服务,东土科技2019年上半年在这两大方面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下降。

  此外,拓明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报以来,业绩不断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对此,东土科技表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新增合同订单金额52957.72万元,同比增长8.46%,报告期末在手待执行订单金额67358.94万元。

  其中,子公司拓明科技在手待执行订单3.75亿元。在手待执行订单大部分会在19年完成交付,部分订单可能受项目进度、验收环节时间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延续至下一年度完成。公司会努力经营发展,开拓新业务,保持拓明科技的经营稳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