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 “特朗普税”已瞄准欧洲顶级奢侈品市场 税率或高达100%

  据彭博社9月1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将最新关税目标瞄准一些欧洲顶级奢侈品牌。

  上周五,世界贸易组织(WTO)专家小组表示,为报复欧洲对空客的非法补贴,美国可以合法地对欧洲出口的一系列产品征收关税。

  欧盟消息人士称,预计WTO专家小组将在本月底前公开发布一份报告,允许美国每年对价值50亿-70亿美元的欧洲出口商品征收新关税。但特朗普威胁,实际上是110亿美元。

  彭博社认为,WTO开“绿灯”后,美方可能很快就会作出回应。

  源起“补贴大战”

  其实,美国对欧盟加征关税的起因非常“老套”,追根溯源,还是美欧之间的“飞机补贴大战”。

  1992年美欧双方签署了一份双边飞机补贴协议。该协议允许欧盟为欧洲空客公司的新型民用飞机补贴1/3的研发开支,而美国政府可以为本国的波音公司提供研发工作方面的支持。

  后来,由于空客出货量迅速增长乃至超过波音触动了美国的“神经”,2004年10月,美国宣布退出双边飞机补贴协议,并向WTO提起诉讼,称英、法、德、西班牙政府向空客A380等重要机型提供了WTO和反补贴措施协议所禁止的出口补贴。

  WTO在2011年裁定欧盟非法补贴空客后的一年内,又裁定美国波音公司获得的数十亿美元补贴也为非法补贴,并要求美国停止这项措施。而欧盟也向WTO提起诉讼,指控美国并未遵守这项命令。

  今年3月28日,WTO对这场长达15年的空客与波音“补贴大战”作出最终裁决,认定美国以华盛顿州“税收减免”的形式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非法。

  而按照目前WTO专家小组的说法,美国又可以以报复欧洲对空客的非法补贴为由,合法地对欧洲出口的一系列产品征收关税。

  LVMH“在劫难逃”

  目前,美方拟对欧洲输美商品征收额外关税的规模扩大至250亿美元,部分商品关税可能高达100%。而清单上除了最贵的商品——欧洲出口的飞机和零部件之外,最“显眼”的就是一些欧洲顶级奢侈品牌。

  一直以来,美国是LVMH等欧洲奢侈品公司的首选市场之一。2018年,美国购物者就购买了价值112亿欧元(合124亿美元)的LVMH商品,占其全球总销售额的1/4。

  尴尬的是,今年7月,LVMH首席财务官Jean-Jacques Guiony还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对关税和贸易壁垒非常敏感”,而现在特朗普的“关税大棒”就已经“兵临城下”了。

  彭博社认为,美国的关税将对LVMH两个产品系列产生影响:一个是LVMH旗下唐培里侬香槟王、Moet&Chandon和Hennessy等葡萄酒和烈酒;而另一个就是Donna Karan、Givenchy、Kenzo和Louis Vuitton等皮革制品。

  但相比之下,欧洲饮料生产商的日子会更加难过。因为自今年4月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威胁要对欧盟的葡萄酒、白酒以及其他酒精饮料征收新关税。

  究其原因,除“飞机补贴大战”外,由于法国对亚马逊、Facebook、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所以特朗普政府也一直考虑,要对法国的葡萄酒等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回应。

  对此,欧盟大多数酒类生产商都因不确定性增加而感到不安。尤其是对于本就受到“无协议脱欧”影响的苏格兰威士忌生产商来说,新关税的到来无疑是“雪上加霜”。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ITC)数据显示,2018年欧盟向美国出口了价值21亿美元的爱尔兰和苏格兰威士忌。

  但法国著名酿酒商人头马君度(Remy Cointreau SA)首席财务官Luca Marotta的态度就比较强硬。他表示,新的关税将会增加企业成本,而这肯定会转嫁给美国消费者。他在7月17日的电话会议上也曾强调,“我要重申,如果真的被加征关税,我们也会立即提高价格”。

  未来谈判恐更加困难

  不过,受伤的不止欧盟一方。

  由于2018年3月特朗普对欧盟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所以,欧盟也在同年7月对美国威士忌和波本威士忌征收了25%的关税作为报复,并威胁要对价值120亿美元的威士忌和其他美国出口商品进行进一步处罚。

  对此,美国蒸馏酒协会发言人Lisa Hawkins曾强烈反对特朗普政府在拟议的“报复名单”中加入蒸馏产品。“现在的美国公司,从农民到供应商,再到零售商,都已经受到了报复性关税的负面影响,再施加额外的关税只会造成更深的伤害”。

  该协会首席执行官Chris Swonger日前表示,“根据美国对欧盟烈酒和葡萄酒征收的关税水平,我们估计,关税可能会对美国企业也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导致美国各地失业人数从11200增加到78600人。”

  那么,欧盟与美国的贸易摩擦是否真的无解?

  彭博社指出,欧盟现在有两个办法可以避免这项新关税,要么结束对空客的非法补贴,要么就是与美国达成和解协议。

  不过问题在于,虽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现任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罗姆目前都对谈判达成和解这一想法表示欢迎,但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谈判其实还无迹可寻。

  马尔姆斯特罗姆将会在今年11月1日卸任欧盟贸易专员一职,而继任的Phil Hogan(爱尔兰籍现任欧盟农业事务执行委员)的立场则更加顽固,主张对美欧双方采取更加强硬态度,所以未来的谈判可能会更加困难。

  9月10日,Phil Hogan在接受爱尔兰广播电视台(RTE)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竭尽所能让特朗普先生看到,他的做法是错误的。”

关键词阅读:LV 纪梵希 特朗普税 奢侈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