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回购“保”定增 天沃科技拟募资12亿“解渴”

  财联社(南京 记者 王俊仙)讯,9月15日晚间,天沃科技(002564.SZ)公告称,为确保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公司决定终止回购公司股份。

  截至9月15日,天沃科技回购总额占最低回购金额的六成。而对于资产负债率较高且资金压力较大的天沃科技来说,此次定增意义重大。

  回购“保”定增

  根据回购预案,天沃科技拟回购的资金总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3.5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不足部分采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等方式筹集。

  而截至9月15日,天沃科技以集中竞价方式共计回购2400.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最高成交价为5.53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96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1.26亿元(含佣金等交易费用),占公司最低回购金额2亿元的63.06%。

  天沃科技回购达最低标准的六成就终止回购,有投资者因此质疑上市公司是“忽悠式”回购。

  对此,9月16日,天沃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财联社记者回复称:“我们当时出的回购预案公告里是有明确规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授权董事会进行调整的。”

  此次天沃科技终止回购,就是为了能确保公司符合定增条件。因为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第二十条的规定:上市公司在回购期间不得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但依照有关规定发行优先股的除外。

  根据定增预案,天沃科技拟向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发行不超过1.77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天沃科技认为,募集资金到位后,一方面将有效缓解公司营运资金压力,避免公司对银行借款的依赖,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盈利水平;另一方面,补充流动资金将满足公司业务拓展、执行过程中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逐步拓展主营业务的发展空间,保障长期发展的资金需求。

  缓解资金“饥渴”

  资料显示,上海电气在2018年12月成为天沃科技控股股东,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海电气为天沃科技提供了20亿元的借款、55.8亿元授信担保额度支持,今年8月,天沃科技又公告拟向上海电气的大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申请借款额度20亿元,期限为三年。

  上述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现在我们的控股股东方面都是有实力的国企,他们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此次定增将减少资金成本,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随着天沃科技近年来业务规模的扩张,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天沃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7.51%、83.65%、86.01%和83.15%,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截至2019年6月30日,天沃科技短期借款为85.6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4.73亿元,总负债高达260.1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5.11%。

  与此同时,2016年至2019年1-6月,天沃科技利息支出分别为1.86亿元、4.18亿元、3.01亿元和2.5亿元。

  较高的利息支出也给上市公司经营带来了负担,制约了公司盈利能力。近年来,天沃科技的业绩出现下滑。

  2018年,天沃科技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和0.75亿元,同比下滑25.99%和66.86%。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822.96万元,同比减少33.75%

  红岸预警系统显示,自从2015年以来天沃科技的财务危机得分均处于风险状态,2018年为65.9分。2018年的财务粉饰得分为64.3,也处于风险状态。从2018年一季报开始至2019年半年报,天沃科技的历年财务异动状况中,“违约预警征兆”、“疑似财务粉饰”和“盈利健康水平”均处于异动状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