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华财险蹊跷踩雷有人做局? 现任董事长已被监管谈话

  财联社(上海,记者 路英)讯,又一家保险公司踩雷,而且是排名前六位的财险公司,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大面积踩雷惊魂未定的时候,中华财险接下了这一单。

  9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称,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厚本金融”)立案侦查,对公司CEO陆某、副总裁佘某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而向公安举报的正是一年前与之浓情蜜意的中华财险,在没有更多信息的情况下,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能不能得到中华财险兜底,但中华财险对此秘而不宣,并不公开表态。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理赔问题,中华财险官方回复《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称,待公安部门核实清楚厘清责任后,我司将依据保险合同依法履行保险责任。

  记者独家获悉,9月11日,中华财险董事长徐斌已就此事被监管谈话。而中华财险内部也在预估赔付金额。既然打算赔付,在投资者到处投诉的情况下冒着声誉受损风险不官宣的中华财险打的什么主意,它想表达什么?

  面对声誉风险 中华财险秘而不宣

  “很多投资人还的钱被厚本挪用了,挪用的这部分是不在保险保障范围之内的。经侦介入,账目厘清之前无法启动赔付的,现在挪用多少也不清楚,还需要他们把账理出来,这个时间大概要半年左右。”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昨天已经董事长徐斌已经被银保监会叫去谈话了。

  “在保险范围之内肯定是得赔的,我们内部正在估算。”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具体金额目前尚难估算清楚。

  据了解,案件发生后中华财险至今未对外解释,对公司声誉已造成一定程度影响,“虽然是一个险种的问题,但大家会误认为公司惜赔,影响整体声誉,我们已经有其他险种同事说营销受到影响了。”一位业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9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厚本金融”案件侦办情况通报》称,8月14日,上海浦东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厚本金融立案侦查,对公司CEO陆某、副总裁佘某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截至6月30日,厚本金融官网显示其借贷余额为11.80亿元,当前出借人数1.59万人。据警方介绍,经查,厚本金融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厚本金融线上理财平台,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对于客户的咨询、投诉中华财险回复《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称,希望引导客户按公安通告要求向公安报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特殊时点的蹊跷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网贷平台不同,厚本金融的核心高管团队来自保险业。其官网显示,作为创始人兼CEO的陆泳、两名联合创始人佘培彦和欧阳君皆有中国平安和中国阳光的任职履历。

  这也是中华财险公司内部猜测此事件非同寻常的原因之一,“去年这时候已经在大面积暴雷了,还是做了这项业务,公司就猜测是不是什么人做了局把我们套进去了。一位中华财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内部的猜测,有损害公司利益个人得利的可能性,“厚本金融几个创始人都是保险圈里的,我们这条业务线的管理者也有从这些公司过来的,在这时点做这件事很奇怪。”

  公开信息显示,厚本金融和中华财险合作的产品厚保宝在2018年5月21号上线,上线首日售罄。2018年7月厚本金融官网发布与中华财险达成战略合作的公告,并公开表示由中华财险提供“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当借款人未按照与出借人签订的借款协议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时,逾期本金及利息由中华财险对出借人进行全额赔付。

  这个时间点确实很特别。2017年下半年开始,p2p平台开始频频暴雷,2018年多家财险公司因踩雷p2p导致巨亏,虽然爆发时间多在下半年,但上半年开始业内对此项业务的风险都已有了清醒的认知。而中华财险却在此时点选择高调与此p2p平台展开此类兜底合作,不知是对自身业务能力太过自信,还是其他。

  记者了解到,受东方资产主营业务影响,中华财险管理层近年大力发展信保业务,并单独成立了信保事业部。据了解,原信保事业部的负责人目前也已离职。

  2012年东方资产以78亿元控股中华联合以来,中华财险人事变动频繁,近三年三换董事长两换总经理。

  2018年12月10日,中华财险官网重要事项公布,根据中华保险集团公司建议,拟聘任徐斌为公司总经理,在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前,指定其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同时,公布梁英辉不再担任中华财险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徐斌的总经理职务未获银保监会批准,2019年3月28日,徐斌又被提名为中华财险拟任董事长,并于6月获银保监会批复,梅孝峰先生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这距2017年9月5日梅孝峰获批出任中华财险董事长尚不足两年时间。人事的频繁变动之下,中华财险市场地位也由行业第四降至目前的行业第六位。

  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中华财险各险种压力都较大,“今年我们公司业绩不佳,不光信保业务,本来农险很赚钱,现在又赶上非洲猪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