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险企更青睐银行永续债配置 中小险企意愿较弱

  财联社9月12日讯,据渤海银行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情况公告,其于2019年9月11日至2019年9月16日发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总额为200亿元,成为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

  目前为止,银行永续债共达8只,发行规模将达3700亿元,此外仍有数千亿元永续债蓄势待发,银行发行永续债迈入加速度阶段。

  2019年1月25日,银保监会发行《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其中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指永续债。

  险资可投资永续债,可为银行资本工具引入增量资金,成为其“补血”渠道之一,而险企也可增加长期限可投资资产。但是永续债投资对于大中小型险企吸引力程度有所不同,其态度出现明显分化。

  银行永续债风险因子相对较高

  2019年1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首单永续债花落中国银行。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我国的银行资本补充中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已经常态化,但此前没有使用永续债。永续债没有固定期限,或是到期日为机构存续期,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是银行补充资本的一个较好渠道。”

  永续债券,又称无期债券,是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永续债的每个付息日,发行人可以自行选择将当期利息以及已经递延的所有利息,推迟至下一个付息日支付,且不受到任何递延支付利息次数的限制。

  此外,潘功胜指出中国银行的首单永续债吸引了将近150家国内外投资者参与永续债的认购,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也有境外的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参与认购。据了解,在此次认购永续债的保险机构中,主要是需要配置长久期资产的年金养老金管理机构。

  然险企编报偿付能力报告时,如何评估永续债券的最低资本?

  4月28日,银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应当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8号:信用风险最低资本》,计量交易对手违约风险的最低资本。其中,风险暴露为其账面价值;政策性银行和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的基础风险因子为0.20,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基础风险因子为0.23。

  “投资永续债风险因子公布,在投资渠道拓宽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解释。对保险机构来说,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等特征,尤其是近年来保险公司大力推行长期保障型产品,负债久期拉长,对长久期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永续债,将增加保险资金长期限可投资资产,降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错配程度。对银行来说,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限制,有助于扩大永续债投资者范围,为银行资本工具引入增量资金,从而缓解永续债发行难的问题。”华泰非银分析师陶圣禹在其《改革加速推进,优选保险银行》研报中表示。

  “国开债和铁道债是国家信用在支撑,银行永续债需要单主体去看,风险因子和需要的风险补偿相对较高一些。”一位险企资管部债券投资负责人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

  据了解,银行发行的永续债票面利率最低为4.39%,最高为4.85%。相较于其他低风险资产而言,银行永续债的收益率相对较高。

  “银行永续债应该算是非常稳健的投资,信用等级较高。目前市面上整个长期稳定的收益在下降,永续债的收益相对来说已经不低,大型商业银行相对低一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可能会更高一点,这跟银行的资质有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教授对记者表示。

  永续债是国际上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比较常用的一种工具,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是比较成熟的金融产品。目前,全球共有2146只存量永续债,资金规模达6471亿美元。

  永续债对中小险企配置吸引力弱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6家商业银行成功发行3500亿元的永续债,除了中国银行于今年1月份发行外,其余均在5月份以后,仅今年下半年以来便有2300亿元成功发行。此外,还有数千亿元永续债发行计划已披露,银行永续债发行正在提速。

  “永续债发行要有机构买,机构投资者肯定是主力。之前永续债这种银行资本补充债券主要是银行在买,还是在银行体系内。如果保险机构进来不仅能够增加更多的资金,让永续债可以有更多的机构买,而且还能够分散风险。永续债期限长、或者没有持有到期的期限,其本身流动性会差。现在永续债发了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很大的机构投资也会出现问题。”董希淼教授表示。

  虽说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均可以投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但在永续债配置意愿上,大中小型险企态度出现明显分化。

  “针对配置价值要根据不同保险公司来看,大型保险公司负债成本相对较低,对其来说永续债是具备配置价值的,但是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来说,不太具备配置价值。如果监管允许,永续债这种新型融资工具可以成为非上市险企拓宽渠道的一种方式。”上述险企资管部债券投资负责人表示。

  “保险投资有两个前提,一是符合偿付能力监管,二是符合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大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即保费)具有长久期,那么投资资产的久期也要长久期匹配。小公司保险产品多以短期险为主,负债久期短,所以不买或少买永续债。另外,永续债从投资品类上看是夹层投资,在会计分类上归于权益工具,相当于一个长股投,对现金流的要求不高,按公允价值计帐。”一位上市险企资管人士表示。

  方正证券非银分析师左欣然在其《对接银行资本补充债,险企投资扩容稳预期》研报中指出,2018H上市险企金融债券配置权重较高,平安、太保、新华、人保、太平金融债投资占债券投资比重分别为36%、26%、21%、36%、46%,银行永续债的发行将保证大险企在减轻风险资本占用的同时满足收益需求。但对于成本较高、负债久期较短、投资流动性要求高的中小险企而言,配置吸引力较弱。

  “于大险企而言,银行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投资的放开意味着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扩容,与负债久期匹配度提升,收益率得到有力支持。”左欣然如是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