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公司再陷兑付危机 昔日“黑马”奥马电器折戟“金融蓝图”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据可靠消息,奥马电器(002668.SZ)实控人赵国栋控制下的又一家公司——钱包生活陷入经营困境,不仅裁员欠薪,还因商户欠款逾期陷入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这是继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遭遇兑付危机以后,又一家“钱包体系”成员“暴雷”。

  2015年以来,曾经的冰箱界“黑马”奥马电器在“新主”赵国栋的带领下,沿着着他描绘的金融“蓝图”一路狂奔,但金融业务屡屡“马失前蹄”,奥马电器如今也已是泥足深陷。

  关联公司陷兑付危机

  9月12日,财联社记者从可靠信源处获悉,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控制下的又一家公司——钱包生活因遭遇商户大面积逾期,导致资金无法收回,如今已陷入兑付危机。

  钱包生活是赵国栋“钱包体系”卡位金融消费及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平台,业务主要涵盖钱包iPOS智能终端、钱包生活和钱包商家小程序、以及针对钱包iPOS智能终端签约商户的“招财贷”几大板块,其运营方为钱包生活(平潭)科技有限公司。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钱包生活是将POS机作为一个入口,以流水和外部获取的资金向商户放贷,从中赚取利差。2018年下半年,在经历高速扩张期之后,钱包生活业务量剧增,但逾期商户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从而演化成现在的兑付危机。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钱包生活逾期未收回的资金大约9亿元,其中约一半是公司从“聚合投资方”处以较低利息获得的资金。

  由于兑付压力加剧导致资金紧张,钱包生活目前已经压缩了业务规模,并在去年开始就出现大批员工“被迫”离职的情形。今年6月份开始,公司已分两批裁减了超过1600多名员工。目前,公司已经欠了将近2000人的薪水,涉及金额保守估计在2000万元以上。

  钱包生活曾被赵国栋寄予厚望。据公开消息,在赵的计划中,“钱包”作为奥马电器旗下的金融科技品牌,计划借助战略孵化、产业投资两大手段,紧密围绕“场景、科技、新金融”战略打造金融科技业务体系。钱包生活是其中的一枚关键“棋子”,赵国栋一度还将其拿来对标口碑和美团,并宣称围绕用户的信贷业务将是钱包生活在竞争对手的夹缝中崛起的“杀手锏”。

  2017年9月19日,钱包生活曾宣布完成10亿人民币B轮融资,公司迎来高光时刻。只不过,这种辉煌并没有持续多久,对于苦心布局多年的赵国栋来说,钱包生活的兑付危机无疑泼下了一盆“冷水”。

  冰箱“黑马”折戟金融

  对于钱包生活遭遇的危机,财联社记者于9月12日致电了奥马电器,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钱包生活并非奥马电器旗下的子公司,只是与上市公司“有业务往来”,至于其经营情况,其表示并不知情。但是,目前为止,赵国栋不仅是钱包生活和奥马电器的实控人,同时还兼任奥马电器董秘,上述“不知情”一说,实难令人信服。

  即便如此,不可否认的是,钱包生活和奥马电器系同属一个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钱包生活的财务数据虽未在奥马电器的合并报表范围之内,但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奥马电器2019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因租赁智能POS终端给钱包生活而产生的收入为4852.8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20%;与此同时,截至报告期末,奥马电器在钱包生活的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46亿元,其中因钱包生活亏损严重,奥马电器认为存在无法收回账款的风险而计提坏账准备4655.71万元。2018年,奥马电器与钱包生活的关联交易金额亦超过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亦超过9300万元。

  事实上,赵国栋2015年“入主”奥马电器之后,这家曾经的冰箱行业“黑马”就已经开始了在金融梦里之路上的狂奔。2012年上市以来,奥马电器各项产品中,冰箱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已从最初的99.82%下降至87.08%,金融类业务的占比则是逐年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奥马电器旗下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4家参股公司中,除奥马冰箱之外,其余3家清一色为金融或金融相关公司。

  这些年来,虽然金融业务上的布局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奥马电器过于单一的产品结构,但至少从目前来看,赵国栋对奥马电器的“改造”似乎并没有找对方向。在钱包生活陷入经营困境之前,奥马电器旗下的P2P平台钱包金融也已遭遇兑付危机。2018年,奥马电器巨亏超过19亿元,该年度,由于公司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 112,149.62万元 。由于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确认了预计负债39,682.63万元。同时,对公司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 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4,785.14万元。

  在重重危机面前,赵国栋为奥马电器描绘的“金融蓝图”将如何找到实现路径,颇让外界感到担忧。一位长期跟踪奥马电器的市场人士表示,奥马电器的金融业务陷入困局,与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政策不断收紧不无关联,但扩张速度过快而风险意识薄弱也是主要因素。但在事实上,由此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其实已经开始显现,如何确保“立身之本”——冰箱及电器业务少受影响,或许才是奥马电器能坚持下去的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