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旭科技借壳ST新梅上市获批 业绩承诺增长较快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9月11日,ST新梅(60073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太阳能电池企业爱旭科技借壳ST新梅上市得到批准。这意味着爱旭科技这家电池专门制造商正式拿到资本市场“入场券”。

  据最新披露的交易报告书显示,ST新梅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爱旭科技100%股权,此次交易的预估值为58.85亿元。其中,拟置出资产的作价为5.17亿元,53.68亿元差额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爱旭科技的全体股东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今年第二家拟上市的光伏企业,爱旭科技作出2019年—2021年间合计达19.43亿元的业绩承诺,而过去三年其合计利润为5.5亿元,业绩承诺净利润增长较快。

  借壳上市获批

  在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本次交易完成后,爱旭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晶硅太阳电池的研究、制造和销售,所处行业对应变更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于9月10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已核准ST新梅向交易对方陈刚发行6.5亿股股份、向义乌奇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企业及个人,发行若干股股份,并购买相关资产。

  今年1月7日,ST新梅首次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将除保留资产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作为置出资产,与爱旭科技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和置出资产差额部分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

  根据8月1日晚间ST新梅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这意味着爱旭科技如愿拿到了借壳ST新梅上市的通行证。此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变更为陈刚。

  根据交易报告书显示,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59.43亿元。根据相关协议及协商,拟置入资产作价58.85亿元。

  由于拟置出资产的作价为5.17亿元,拟购买资产的作价为58.85亿元,上述差额53.68亿元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爱旭科技的全体股东购买,发行价格定为每股3.88元。

  业绩承诺增长较快

  公开资料显示,爱旭科技成立于2009年,从事太阳能晶硅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持续研究,是行业领先的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

  事实上,作为今年启动重组上市的首家企业,其重组之路却一波三折。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证券服务机构包括此前因未能勤勉尽责屡遭证监会处罚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导致公司在7月16日一度被中止审查。

  不过,仅两天后ST新梅即披露恢复审查,并最终获得证监会同意上会,随后于8月1日获得有条件通过,公司也成为瑞华所爆雷之后首家借壳重组成功的过会企业。

  此外,爱旭科技作出未来三年高达19.43亿元的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成为并购重组委重点关注的问题。据爱旭科技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爱旭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19.75亿及41.08亿,净利润9906万元、1.06亿元及3.45亿元,合计5.5亿元。

  在此次重组中,交易对方承诺爱旭科技2019-2021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68%、40.63%、19.76%。

  爱旭科技未来盈利能否实现面临诸多风险,不过随着天津一期新增3.8GW的单晶PERC产能将于2019年9月将投产,以及义乌厂区新增3.8GW二期产能预计2020年4月投产,公司目前尚有总计7.6GW的未来新增产能。

  事实上,爱旭科技对未来业绩发展持相当乐观态度,预测2019 至 2023 年爱旭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56.61亿元、88.97亿万 元、94.48亿元、95.69亿元和 97.94亿万元。以此预测,公司在2020年的营收将是去年营收的一倍以上。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上市公司,不过未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