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创电子披露收购报告书摘要 控股股东变拟更为中电博微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进入9月以来,四创电子(600990.SH)筹划近2年的股份划转工作进入最后准备阶段。9月11日晚间,公司继续披露收购报告书摘要和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待取得证监会豁免中电博微的要约收购义务后,本次收购将开始实施。

  据此前公告显示,四创电子控股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下称“三十八所”)于9月9日与中电博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简“中电博微”)签订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将三十八所持有的四创电子45.67%的国有股份全部无偿划转至中电博微持有。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三十八所变更为中电博微,不过实控人仍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科”)。

  无偿划转进行资源整合

  对于此次收购,四创电子表示将以中电博微为平台,加快中国电科“实体空间安全与智慧感知”板块资源整合、重构业务体系、优化业务布局,深化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改革,实现推动中国电科“实体空间安全与智慧感知”板块做强做优做大的目的。

  事实上,本次收购早在两年前便开始筹划进行。2017年11月,公司实控人中国电科同意新设注册组建中电博微,并计划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三十八所持有的四创电子全部国有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电博微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中电博微是在中国电科八所、十六所、三十八所、四十三所为基础新设注册组建。在四个院所中,三十八所体量最大,,是目前中国雷达电子领域技术最先进、人才最充沛的研究所之一。

  2018年9月中电博微完成工商注册,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雷达探测、微波成像、通信与数据融合、侦查干扰与诱偏系统及其相关电子设备研制与服务等,中国电科持有其100%股权。

  2019月9月3日,中国电科批复同意本次国有股份在集团公司内部无偿划转事项。三十八所向中电博微无偿划转其所持四创电子45.67%的股份。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电博微持有四创电子72,700,012股股份,占四创电子总股本的45.67%。本次无偿划转的实施将会使公司的控股股东由三十八所变更为中电博微。由于中电博微的实控人为中国电科,因此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不发生变更。

  据最新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摘要显示,9月10日中电博微已就本次无偿划转于国资委产权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完成备案,取得无偿划转备案表。此后,本次收购尚需中国证监会同意豁免中电博微对四创电子股份的要约收购义务。

  上半年收入疲软

  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0年8月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发起成立,现注册资本1.59亿元,总资产36.62亿元。公司在2004年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以雷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军民融合雷达产业、智慧产业、能源产业等,据年报显示,四创电子在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2.46亿,同比增长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7亿,同比增长27.8%。其中,雷达及雷达配套业务稳步增长,该项目营业收入为20.9亿,营收占比为41.1%,主要为粮食仓储信息化改造收入快速增加所致。

  不过,公司在去年扣非后的归股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降低13.2%。年报显示,去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合计6746.9万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政府补助分别为5368.8万、3075.7万元。

  今年上半年,由于对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非自主产品规模压缩,导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实现营业收入为9.9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98%。此外,上半年归股净利润为亏损4751.95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703.1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电博微作为中国电科二级成员单位,建立有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企业法制治理结构,四创电子作为其唯一上市平台,在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背景下,四创电子在集团资本运作平台地位或日趋明显。不过,此次划转工作对于公司盈利能力方面的影响,在公告中并未提及。

  对此,财联社记者联系四创电子,但是并未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