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洋河股份总裁钟雨:有寻求优质标的并购的打算 酒企最重要看品质

  财联社 (宿迁,记者 查道坤 贾晓宁)讯,近日,洋河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洋河营收159.9亿元,同比增长10.01%;利润55.8亿元,同比增长11.52%。

  在半年报成绩单公布后,洋河引来很多质疑。比如,洋河股份增速明显放缓;在江苏省的销售仅增长仅2.99%;此外,洋河上半年销售费用为13.7亿元,同比增长17%;广告费总支出为7.6亿元,增长23%,这两个数字都远高于公司营收的增长。

  但面对外界质疑,洋河股份并没有着急澄清。而质疑似乎也没有影响洋河高管的心情,9月10日,在洋河头排酒开窖仪式上,酿酒工程师出身的洋河总裁钟雨兴致很高,不仅全程讲解,还接受了财联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酒企最重要的是要关注产品的品质,股价和炒作,都不能反映公司的真实情况。

  而谈到当今白酒市场诸侯林立的局面,同质化竞争严重的行业痛点。钟雨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白酒是地域文化产品,拥有多重属性,并购确实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但并购过程中,首先要看并购标的成色,其次要看并购企业与标的之间的文化是否能够相通,发展目标是否一致。不然,盲目并购并不一定能带来好的效果。目前,洋河也有寻求优质标的并购的打算。

  半年报受质疑

  洋河股份发布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实现营收159.9亿元,同比增加10%;归母净利润55.82亿元,同比增加11.52%。对于酒类企业来说,这份成绩单可谓中规中矩。

  但针对洋河股份半年报,也出现了不少质疑声。

  作为目前A股市值排行第三的大型白酒企业,洋河股份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其中,2019年上半年,白酒老大贵州茅台营收同比增长26.6%,利润增长16.8%。五粮液则表现强劲,营收增长增长31.3%,利润增长26.75%,这两个指标都高于行业平均值。

  而洋河股份在17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排在了倒数第四位,净利润增速排在了倒数第三。

  此外,2019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在江苏省内销售仅增长了2.29%;而省内竞争对手今世缘,2019年上半年表现强劲,营收为30.55亿元,同比增长29.4%;利润10.7亿元,增速25.23%,且有93%营收来自江苏省内。

  而对于外界质疑,洋河股份总裁钟雨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洋河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拥有多方面的综合竞争力优势。包括企业的管理优势,产品品牌优势,以及市场优势。高速发展之后,企业需要静下心来,进行更大的谋篇布局,“所以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洋河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是主动进行了战略性调整。比如,当下消费者对白酒的健康诉求越来越高,如何能使洋河的绵柔型白酒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企业都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厚积薄发。炒作以及市场股价的波动,都不能反映公司的全貌。洋河希望追求产品的价值回归,满足更多消费者的白酒消费需求,实现公司的价值。”

  财联社记者在洋河头排酒开窖仪式上,也能看出钟雨说出这番话的底气。除了宿迁的气候自然环境,目前洋河拥有明清窖池2020条,成熟的发酵工艺,180天的发酵时间,以及近万名生产各个环节的优秀工匠。

  在头排酒出酒车间,财联社记者看到,酿酒师傅将整整“沉睡”3个月的酒醅装车后,运到酿酒间进行装甑。装甑是白酒工艺中特别讲究的一道工序,要诀就是“轻、松、匀、薄、准、平”,每一锨酒醅洒入甑桶内看似简单,其实要通过眼、手、腰、腿完美地配合,16个动作,2秒内一气呵成,没有数十年的磨练达不到如此随心所欲的境界,这些优秀酿酒师可以影响到出酒的质量和数量。

  对此,钟雨对财联社记者介绍说,这些师傅酿酒,每100斤粮食的出酒率可达到25%。

  并购能解决行业痛点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白酒行业生产企业众多,大约有2万多家,而上规模的白酒企业却仅有1500余家。另外,不同地理区域对白酒文化、口味和品牌的偏好也不相同,这就导致市场分散现象比较明显,市场集中度偏低。市场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严重,且市场竞争激烈,行业调整不断深化。

  面对行业这一最大的痛点,钟雨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白酒行业同质化、分散性这些问题由来已久,也确实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当前行业竞争马太效应加剧,大量缺乏明显优势的小型酒企未来发展将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对于以上现状,企业并购或许是更为有效的调整方向。钟雨对记者表示,首先,并购改变了此前各自为营互相竞争的局面,并购整合后形成合力,综合竞争力将得到有效提升;其次,企业的整合也是市场的整合,原来分散的市场在并购后成为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布局,市场基础更好;再次,优势企业实现并购后,能够进行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带领企业更好的发展。

  此外,钟雨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然,酒企并购也需要政策的支持,在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努力下,改变才能更好实现。不过,在并购过程中,要考虑收购标的相关产能,企业文化和发展目标,是否与收购企业能达成一致,不能盲目收购,否则并购效果也不一定会好。

  而对于洋河来说,目前也有寻求优质标的并购的想法。但对于洋河来说,并购标的本身的质量最重要,本身是否具有不错的产能或者品牌,能否与洋河实现优势互补。而且,洋河股份的并购,区域并不限于江苏省内。

  消费升级更要重品质

  近年来,白酒消费升级趋势也越发明显,白酒产品的社交属性也逐渐凸显。

  2019年上半年,上市酒企金种子酒,亏损3178万元,利润同比下滑6倍多,成为18家上市酒企中唯一业绩亏损企业。业内人士认为,金种子酒的亏损,与企业在产品提档上一直没有取得有效突破,难以突破百元价格带,未能适应消费升级趋势有关。

  而对白酒行业的消费升级,钟雨认为白酒是一种地域文化产品,消费升级不只是价格的升级,更是品质的升级。在2019年,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就提出,今年洋河要放在更高的起点上,做强绵柔品质,引领消费趋势,实现绵柔的革命性突破。这也是洋河股份,在2019年追求的目标。

  而高品质的酒需要优秀的人来追求,钟雨告诉财联社记者,自己就是个名副其实“酒二代”,父亲就是酿酒工程师,自己在洋河工作的绝大部分时间,也是在做酿酒技术,大约有30多年。而对于洋河来说,酒二代高管占据大多数,这些优秀酿酒匠人的后代,对于白酒品质的追求,肯定是超越一般人。

  在头排酒开窖仪式上,钟雨一把抓起发酵180天的酒糟,准确报出了酒糟的湿度,出酒率等数据,让现在参观的嘉宾赞叹不已。

  钟雨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有了严谨复杂的生产过程,洋河才能有底气做最好的产品。有了最高品质的产品,白酒才能真正实现消费升级

  而白酒的社交属性,洋河也已经关注到了,钟雨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早在2017年5月,洋河就已经根据年轻人的需求,推出了一款定位"青春小酒"的新品"洋小二"。这款社交化产品特点一是绵柔,二是健康化,而且根据年轻人的口感进行了设计,关键要让年轻人觉得好喝。

  “ 酒最终是要拿来喝的,只有品质好,好喝的酒,最终才会得到市场认可。”钟雨告诉财联社记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