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严查令”发酵 “黄牛”恐慌“抛售”引发白酒板块调整

  财联社 (成都,记者 崔文官)讯,虽然贵州茅台(600519.SH)对其茅台酒的市场指导价是1499,但是终端市场价格却是一路走高,零售价在部分地区涨到2700元左右,即使批量采购也要2400以上,而且通常也没太多货。

  为此9月1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严查令”,打击渠道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茅台集团及股份公司已经开始在内部酝酿中秋国庆期间对市场“放量”投放以抑制茅台终端价格的“虚火”,各种因素叠加下,“投机囤货”的黄牛开始“抛售”,引发贵州茅台和整个白酒板块今日的大跌。

  贵州茅台“严查令”发酵

  今年9月1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公开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的公告》【黔市监(2019)103号】文件,为严厉打击各种扰乱茅台酒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

  线索征集范围包括:在茅台酒市场销售中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转移销售、违規搭售的违法违规行为;恶意炒买炒卖茅台酒谋取不当利益的销售单位及个人以及其他扰乱茅台酒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規行为。

  对此有贵州当地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自李保芳上任以来,一直在抓茅台的渠道问题,公司的给出市场指导价1499,但是市场上根本买不到,除了经销商囤货之外,很多炒茅台的黄牛也是重要因素,通常黄牛跟经销商先建立联系,一旦有多余的货,黄牛立马加价800,全部收购后囤积起来,赌后期上涨。这导致市场能流通的茅台越来越少,因此茅台一直在清理渠道。”

  而随着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出手,对终端乱象的打击升级,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称,“文件中的第一、第四条措施较为得力,极大地推动了茅台酒市场的规范,也有效地震慑了市场中的投机分子,成功遏制了飞天茅台在中秋旺季中的价格飞涨,符合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黄牛”恐慌“抛售”发白酒板块巨震

  据记者了解,一些大的经销商此前批量价格2400以上都不见得会“接招”,而且经销商为了规避茅台对渠道的监管通常开票的价格是1499,但是实际售价为2400以上,中间同归一些手段规避茅台对1499指导价的限制。上述文件出台后,一些囤积的经销商开始“松口”,2350的批量采购价格可以接受了,后续可能还会持续下降至2300附近。

  不过于经销商批量销售为主不同,黄牛为了谋取更高利润,一般都“按瓶散售”,除了渠道收紧之外,据记者了解,飞天茅台中秋前各渠道开始放货,供给增大,因此导致黄牛恐慌抛售。

  受此影响,今日贵州茅台股价大跌4.83%,在其带动下,整个白酒板块也一改此前上涨的趋势,集体大跌。

  另有券商分析指出茅台价格短期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厂家要求7、8月配额的18%按照1499出货;上周下半周开始陆续到9月的货,所以短期批价略有波动,但依然保持坚挺,回调幅度有限。前期2600-2700的批价出货较少,有价无市,2400-2580左右的价格相对更真实。

  不过对于茅台价格未来的走势,安信证券认为,飞天茅台已经不单属于消费品的属性,市场价2500+的价格的确存在泡沫,2000元以上仍是合理的,价格不会回落太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