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回复网络小贷发展建议 拟对网络小贷实施差异化管理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财联社今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就全国政协委员肖钢的提案《支持发展互联网小贷公司 满足普惠消费信贷需求》进行了回复:已经计划对网络小额贷款实施差异化监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则,提高监管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今年两会期间,肖钢就网络小贷公司提出建议,在政策上支持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发展,更好的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普惠型消费信贷服务,特别是要避免因“现金贷”整顿对这类公司的消费信贷业务产生误伤。

  在财联社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监会回复全文中显示,银保监会对于肖钢的提案进行了一一回复。尽管目前相关法案仍在研究当中,但从这份回复中也可瞥见未来网络小贷未来发展的方向。

  网络小贷将实行差异化监管而非“一刀切”

  肖钢在此前的建议中写道,结合互联网小贷公司特点,与传统小贷公司区分对待,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银保监会回复肖钢时表示,网络小额贷款与传统小额贷款在展业方式、经营区域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别。“我们已经计划对网络小额贷款实施差异化监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则,提高监管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在回复中表示,银保监会将在制定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划的过程中,已经提高了准入门槛,引入了分级管理模式,根据分级情况区分展业范围等,力求推动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扶优限劣、规范发展。

  在此前肖钢的建议中指出,结合互联网小贷公司特点,与传统小贷公司区分对待,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应从业务和风险本质出发,考量小贷公司是否通过互联网技术触达广大客户,并运用数字技术有效防控风险,从而对互联网小贷进行差异化、精准化的监管。”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网络小贷的模式监管没有持否定态度,但此前停批也是因为实在太乱。与传统小贷公司、现金贷等形式差异化管理,还有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即是否能够从技术等方面对跨省的网络小贷进行有效监管。“当下省与省之间政策差异性较大,政策协调与一致性都将面临考验,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当下网络小额贷款实行的是各地方金融监管局进行管理,此前一直没有统一的管理文件,审批相对宽松,且部分地区为了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杠杆范围也相对宽松,这也导致了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争相注册网络小贷公司并申请牌照。

  而在网络加持之下,原本仅局限于地方发放贷款的小额贷款牌照,突破了地域限制,变相成为消费金融牌照的“低配版”,增长迅速且乱象丛生。为了遏制乱象,不少地区不得不加强管理,降低该牌照杠杆率。目前,全国网络小额贷款牌照仍处于停批状态。

  网络小贷分级管理势在必行

  分级管理,是肖钢此前建议中另一个重要的方面。

  肖钢表示,加强互联网小贷监管,提高准入门槛,并建立分级的管理机制。针对目前行业分化较为严重的局面,建议应在牌照监管时提高准入门槛,更进一步建立分级机制,根据互联网小贷机构的经营模式、资金资产规模、合规经营情况、风险管理水平等各方面对互联网小贷公司进行分级管理,引导互联网小贷公司加强风控和经营能力。对评级较差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应限制其杠杆、限制其展业范围,甚至要求其退出市场。对评级较好的互联网小贷公司应给予较高的杠杆控制水平,允许其跨区域经营。

  对此,银保监会表示,“非常赞同分级管理模式,分级管理模式有利于完善小额贷款激励约束机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高监管质效。”

  银保监会表示,在制定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划的过程中,已经提高了准入门槛,引入了分级管理模式,根据分级情况区分展业范围等,力求推动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扶优限劣、规范发展。

  实际上,当下已有部分地区开始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分级管理,并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今年1月,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D级公司将暂停对外融资。而在其6月发布的《关于全省小额贷款公司2018年度分类监管评级情况的通报》显示,湖南省将辖区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分级分类,等级下降的公司有37家,有32家公司连续两年评为D类。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网络小贷实施分级管理,对于网贷平台也将是个利好消息。

  资深互金观察者毕研广表示,网络小贷的分级话管理,从一定程度来讲,是对整个行业的认可,并没有一刀切,而是针对不同的业务模式、业务属性采用不同的监管方式,对于行业来讲是利好。

  “毕竟,从目前的行业看,助贷、消费金融(分期)现金贷都能够通过网络小贷来完成,未来这三种不同的业务模式如何被分级荐监管,值得期待。”毕研广表示,最后,对于网贷平台来讲,未来网络小贷分级管理,也等于给网贷平台转型做出了参考。也就是说,网贷平台现在有的已经开始转型做网络小贷,而未来网贷平台如何转型网络小贷,要以什么方式继续业务,后续的政策应该会明确的规定。

  网络小贷未来融资渠道或拓宽

  针对肖钢关于拓宽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资金来源的建议,银保监会表示,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经营主体是小额贷款公司。从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现状来看,适当限制其外部融资渠道和比例,有利于督促其稳健经营,并且防范潜在风险扩散到整个金融体系。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制定完善有关监管规制过程中,进一步研究适度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比例、金融机构与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合作等问题,提高小额贷款公司服务长尾人群的能力。

  “必须要强调的是,网络小贷的发展还是必须要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坚持普惠金融,不能跟大银行一样只做大客户。”杜晓山表示,融资杠杆比例可以提高,但不能太多,一定要吸取P2P网贷发展的经验教训,防范风险。而作为金融的补充手段,要利用民间资本加强网络小贷的竞争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服务弱势群体。

  实际上,当下不少小贷公司,包括网络小贷公司,都面临管理不善的情况。一些小贷公司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贷款贷前调查流于形式、贷后缺乏管理,现金收本收息、变相提高贷款综合利率、向股东及关联方放贷等现象非常严重。有数据显示,全国持有牌照的80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仅有三分之一仍在正常运行。

  而此前,全国也正在清理整顿大量大量停止运营的小贷公司,对于正在运营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层还将对其合规运营进行检查。如在暴力催收、现金贷等方面的清理整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