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张宗友“临危”掌舵 固收受挫老将崔建波“压力山大”

  Photo by Darius Krause on Pexels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 苏果/研究员 徐佳 洪力/编审

  在公募基金行业中,券商系可谓是主要力量。也正是如此,其中的公司分化明显,比如2004年成立的新华基金,至今发展已近15年,可资产规模仅仅才264.88亿元。从其发展历程看,公司早年发展严重落后,近年来在资本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规模也显著波动。

  2015年以后,新华基金决定在发展战略上偏重固收产品,然而在投研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又遭遇踩雷康得新的危机,导致近期公司的债券基金出现发行失败的尴尬。

  而在权益产品方面,新华基金单靠老将崔建波,虽然其本人的投资风格和能力得到市场认可,但毕竟在新华基金这个平台上也是“压力山大”,导致今年旗下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落后,让人唏嘘不已。

   

  15年发展滞后 规模显著波动

  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了解,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12月9日,公司主要股东有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截至2019年8月30日,新华基金资产为264.88亿元,共有44支基金,在14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8位。

  与同是在2004年成立的华泰柏瑞和中银基金二家相比较,华泰柏瑞已经上1000亿元的规模,中银基金更是达到了三千七百多亿的规模,新华基金现在才二百多亿元的规模。

  规模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这句话,新华基金或许有着更深的体会。新华基金从2004年一直到2012年十二月末基金资产规模才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这用了其8年时间,而到2015年3月初,才第一次突破200亿元。规模巅峰时期发生在2017年12月末,达到了440.15亿元。只是2018年开始,基金规模一路持续缩水,一直到2019年8月末的267.99亿元。

  查阅新华基金的发展史,可以很清楚的看到,2015年是个发展的分水岭。2015年上半年,借着A股的一波牛市,新华基金的资产规模从2014年9月末的142.06亿元提升到2015年6月末的330亿元,这期间股票型基金从2014年12月末的8.67亿元,飙升到2015年3月末的69.82亿元;混合型从2014年9月末的70.86亿元,飙升到2015年6月末的175.56亿元;指数型从2014年9月末的2.77亿元,飙升到2015年3月末的18.92亿元。

  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A股陷入持续深度回调中,新华基金权益类基金的规模也随之急剧缩水;指数型基金的规模从18.92亿元,缩水到2015年12月份底的3.22亿元;混合型缩水到2015年9月底的98.8亿元;股票型缩水到2015年12月的29.26亿元。

  而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新华基金从此权益类基金辉煌不再,规模萎靡不振,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股票型基金规模为6.38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为67.81亿元,指数型基金的规模仅仅只剩下0.8亿元。

   

  侧重固收 投研不足遭遇“踩雷”

  或许是为了弥补权益类基金规模急剧萎缩所留下的规模缺口,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新华基金改变了以往倚重权益类基金的发展战略,开始发力固收基金市场。债券基金的规模从2015年12月末的24.04亿元,提升到2017年3月末的123.32亿元巅峰;而货币基金也从2015年12月末的118亿元,提升到2017年12月末的224.73亿元巅峰。截止到2019年8月末货币基金规模为92.08亿元,债券基金规模为98.56亿元,固收类基金总规模为190.64亿元,占到新华基金净资产总规模267.99亿元的71.13%。可见固收类基金占据新华基金的绝对分量。

  从侧重固收类基金这个结果看,方向无疑是正确的。2019年上半年新华基金的债券基金都取得正向收益率,从收益率来看,新华基金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6.45%,行业平均收益率为6.41%,全债指数为5.19%,新华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债指数。在新华基金14只债券基金中,除了2019年3月份刚成立的新华家盈双利A/C今年以来复权净值增长率仅为1.13%、0.75%。其他的几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都能在2%以上,其中新华丰盈回报,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2.57%。而据天天基金网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39%。

  虽然新华基金在2019年固收类基金上取得良好成绩,但是在债券市场也是踩雷不断。这类踩雷事件也暴露出新华基金虽然在固收基金上取得良好业绩,但是掩盖不住其在债券市场上的风险控制问题漏洞。

  2019年1月14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关于未收到“18康得新SCP001”付息兑付资金的通知。随后,康得新公告,公司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违约金额高达10亿元。受到“18康得新SCP001”债券违约的影响,新华增强债券基金1月14日和15日净值分别下跌1.96%和2.34%。据新华增强债券基金2018年三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18康得新SCP001”15万张,公允价值为1,504.35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61%。

  直到今年二季报,新华基金旗下该基金持有的18康得仍然占其净值比例20.14%。

  新华增强债券A/C踩雷康得新,使得该基金的机构和个人持有者损失惨重,而这些持有者也只好选择用脚投票,导致2019年一季度时基金份额和规模大幅缩水。数据显示,新华增强债券A/C,2018年12月末分别还有1.1亿份、0.43亿份的份额,到2019年3月末时仅剩下0.25亿份、0.14亿份。基金净资产规模也从2018年12月末的1.24亿元、0.48亿元,急剧缩水到2019年3月末的0.28亿元、0.16亿元。可见基金踩雷,不仅是基金净值大幅下跌和净资产规模的大幅下降,更重要的是对基金公司品牌的“杀伤”。

  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观察,近期新华基金正在发行的一只中短债还遭遇了发行失败的尴尬。9月5日,公司公告称,新华丰泽中短债基金由于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投研老将流失 权益产品竞争力不断弱化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优秀的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的大量流失是不可承受之痛,也是一个基金公司业绩走下坡路的开始。

  从2015年开始,新华基金的投研团队核心人员大量流失。先是2015年2月,投研团队元老级人物、新华基金原副总经理王卫东离任。2015年6月,原总经理助理、基金管理部总监、基金经理曹名长,原研究总监孔雪梅先后离任。随后,基金经理桂跃强、李昱、贲兴振等人也一一离任。2018年5月,新华基金原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沈健及任职近3年的绩优基金经理栾江伟也先后离职。

  目前,新华基金董事长是张宗友,其历任内蒙古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华基金总经理。今年6月份,原恒泰证券副总经理刘全胜调任新华基金担任总经理。

  新华基金高管和核心投研人员大量流失,无疑会造成基金风格的不稳定,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基金业绩。这一点从2015年后新华基金权益类中,无论是混合型、指数型、股票类基金规模和业绩的全面下滑,都能够感受到。

  老将的频繁流失,而新人的培养又需要比较长的周期,这就会造成投研人才的断层。

  截止到2019年9月,新华基金共有基金经理18人。从基金经理从业年限来分析,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只有5人,从业年限在三至四年的有9个,剩下四人的从业年限在3年以内,其中王浩、刘彬仅仅只有半年的从业经历。

  18人中,从业年限最长,名气最大的非崔建波莫属了。崔建波现任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监崔建波,2009年11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副总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2010年7月起任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崔建波距今已有9年多的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是新华基金投研的灵魂人物。

  崔建波现单独管理着2只基金,共同管理着5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最差的为新华安享多裕定开,净值增长率为7.01%,远远落后27.48%的同类均值。业绩最好的为新华鑫益,净值增长率为32.43%。

  崔建波所掌舵的基金中规模最大为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C,合并统计后净资产规模为10.9129亿元,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18%、10.98%。虽然该基金在今年也取得正向收益率,但是分析其近6个月、今年以来、近一年的增长率,该基金的业绩并不理想。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近6个月、今年以来、近一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69%、11.18%、7.9%,全都排名不佳或一般,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C也同样如此。

  换个角度,从季度涨幅的维度来分析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2019年1季度的涨幅为12.95%,而同期的同类平均涨幅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17.48%、28.62%。2019年第二季度,该基金的涨幅为-9.17%,而同期同类平均涨幅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1.03%、-1.21%。

  2019年1季度时,A股开始一波气势如虹的涨势,趁着这股东风,很多权益类基金都取得很好的收益率,而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在今年一季度涨幅时不仅落后于同类平均,更是大幅落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而到了今年二季度时,大盘阶段性到顶后陷入持续性回调,把一季度时的涨幅一并抹去。

  从数据分析来看,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在今年二季度这波回调时也不能幸免,其业绩回撤幅度不仅大于同期同类平均,更是大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

  判断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强弱,不仅仅要看其在牛市中是否能够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率,更要看在大盘回撤时能否更好的控制回撤幅度,这样才能给投资者更好地投资体验。通过对上述数据的分析,并没有看到崔建波在这只基金上表现出与其名气和资历相符的投资能力。

  对于新华基金的权益类基金来说,2015年后权益类基金规模大幅缩水,让其权益类基金普遍规模迷你。新华基金共有23只基金的规模在1亿元以下,而这当中权益类基金就占了16只,其中更是有6只基金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属于迷你基金系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