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原微电子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 今年6月估值已接近48亿元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吴凡)讯,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原微电子”)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于今年8月30日的一场活动上透露,芯原集团于2018年11月完成拆红筹重组,芯原上海为未来上市主体的公司,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上述计划正在逐渐的兑现。9月10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了芯原微电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公司IPO上市辅导于今年3月正式开始,至 2019 年 8 月结束。

  据披露,芯原微电子是一家依托自主半导体IP,并提供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体 IP 授权服务的企业,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众多资本的青睐,其中在今年6月份,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小米基金”)等三家投资者对公司进行了增资,以最近这一次增资额计算,芯原微电子对应的估值约为47.98亿元。

  疯狂的资本路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在芯原微电子的成长过程中,受到了众多资本的“拥抱”,其中不乏一些国内外的明星资本。

  芯原微电子的前身为芯原有限,但芯原有限也不是公司成立初期的名字,据了解,芯原有限设立时的名称为思略微,系由美国思略于 2001 年 8 月出资设立,设立时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均为 50 万美元。

  直到2018年8月之前,芯原有限还是外商独资,其股东为VeriSilicon Limited,持有公司100%的股权。

  此后为了将境外股东所持股份下翻至境内,同时进行股权融资,2018年8月23日,VeriSilicon Limited 作出股东决定,同意芯原有限的注册资本变更为2347.7278万美元,投资总额变更为5400万美元。同日,公司还引进了24名投资人。

  24名投资人包括境内外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其中,Intel Capital (Cayman) Corporation(英特尔资本(开曼)公司)增资款为491.12万美元、Wayne Wei-Ming Dai(戴伟民)增资款为371.42万美元,另外IDG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也现身其中。

  很快,在2018年的10月以及12月,芯原有限迎来了其成立后的第六和第七次增资,其中在公司第七次的增资中,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携2亿元的增资款投向公司,此轮的融资方还包括共青城时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张江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上述增资完成后,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持股比例跃居为9.4104%,公司大股东VeriSilicon Limited的持股比例被稀释至21.1048%。

  此后在今年3月,芯原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但是公司持续的融资步伐仍未停止。

  今年6月,芯原微电子于一个月内共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后的三次增资,记者了解到,前两次增资为对境内外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第三次增资是引入小米基金等三家外部投资者。

  需要注意的是,在小米基金投资芯原微电子之前,其还投资了中国芯片设计企业恒玄科技,该公司也是一家初创企业,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小米对芯片设计企业的持续投资表明了其在智能音箱和物联网方面的决心,这两个领域也正在逐渐成为互联网和大数据访问的重要入口。

  另外,小米基金以3亿元认购公司新发行的 2718.88万股,增资完成后小米基金的持股比例为6.2521%,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以此计算,此轮增资完成后,芯原微电子对应的估值约为48亿元,前述估值相较于今年三月公司内部股东股权转让对应的31.44亿的估值,三个月内增加了16.56亿元。

  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

  芯原微电子是做什么的?为何能吸引众多明星资本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芯原微电子主要服务为面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工业、数据处理、物联网等广泛应用市场提供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体 IP 授权服务。

  具体来看,芯原微电子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可分为两个主要环节:芯片设计服务和芯片量产服务。其中芯片设计服务主要指根据客户对芯片在功能、性能等方面的要求进行芯片规格定义和 IP 选型,通过设计、实现及验证,逐步转化为能用于芯片制造的版图,并委托晶圆厂根据版图生产芯片样片(即样片流片);芯片量产环节主要指在样片通过客户验证后,根据客户需求委托晶圆厂进行晶圆制造、封测厂进行封装和测试,并提供以上过程中的生产管理服务,最终交付给客户晶圆片或者合格芯片的全部过程。

  此外,公司的半导体 IP 授权服务主要是将集成电路设计时所需用到的经过验证、可重复使用且具备特定功能的模块授权给客户使用,并提供相应的配套软件。

  当前,国内芯片设计领域内的半导体公司众多,芯原微电子目前在市场中是处于哪个梯队?戴伟民在上述活动中表示,“我们是第一梯队的,和海思差不多的,IP很重要,以前IP排名中国前十没有的,我们现在第六,但比前五名成长更快,而且比他们种类更全。”

  另外,芯原微电子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08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4.19万元,而此前三年(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连续亏损状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2670.66万元,但在2017年,公司扣非后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曾实现盈利4446.11万元。

  而在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6.98%,而公司去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则达到85.42%,不难看出的是,多笔外部融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债务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