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与华为比跑分 创新垮了还是另有隐情?iPhone11系列该这样看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戚夜云)讯,与此前预测一致,苹果今日凌晨发布三款手机,iPhone11、iPhone11 Pro和iPhone11 Pro Max。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更新有着三大重点:苹果A13仿生芯片性能远超上一代,手机的拍照与视频性能超预期及iPhone 11系列官方开启降价模式。

  iPhone第一次与华为比跑分

  “比最好的安卓手机,A12还能再战两年。”这一届苹果秋季发布会的现场,苹果开始急于证明苹果的好。苹果认为iPhone绝对领先的体验,已经开始被消费者“忽略”。

  安卓手机的大本营,是中国市场。这个令iPhone受到狂热追捧的市场,对苹果新机正在快速丧失热情。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19年Q2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仅660万台,市场份额6.7%,同比下滑超过6%,而这已是苹果自降身价达成的结果,因为一季度iPhone在中国市场销量暴跌。

  2018年初,还占据了苹果70%营收的iPhone,在最新一季度财报中,成为苹果唯一营收下降的业务,占比已不足50%。

  iPhone的失意,正是安卓阵营的得意。

  近一两年,在国产手机发布会上,iPhone动辄在跑分上被安卓旗舰机吊打。于是,在能与消费者直接对话的发布会现场,焦虑中的苹果第一次公布了跑分,对标的厂商除了三星S10+外,华为P30 Pro赫然在列。

  苹果现场官方数据显示,在CPU性能角度,iPhone XR搭载的A12芯片大幅领先于高通骁龙855与华为麒麟980,而升级版的A13芯片优势直接拉出鸿沟。GPU速度达到骁龙855的 Adreno 640的两倍。苹果再次强调,iPhone拥有目前最快的CPU与最好的GPU。

  GeekBench已曝光一组疑似iPhone11的处理器跑分成绩显示,A13单核跑分5415,双核跑分11294分,对比iPhoneXR达到了1000分的增幅。

  被忽视的“苹果”

  iPhone逐渐失守的中国市场,消费者长期被大量安卓厂商用配置参数富养,因此苹果的“致创新”在某种程度上“垮掉”了。

  从消费者关心的卖点来说,无变化的刘海、浴霸三摄设计、龟速18W的快充,苹果的诸多功能,被国产手机厂商超车在前。在本次新品发布会上,容易被忽视的其实是苹果融合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深度创新”。

  巨人网络在现场演示了一款新游戏《Pascal的赌注》,现场演示的画面流畅度十分优异。“从现场视频来看,游戏画质高,有60fps,渲染也很强。”易观分析师廖旭华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不是A13,手机很难跑起来。”

  iPhone的A13芯片,搭载台积电第二代7nm工艺,晶体管数量达到85亿,拥有6核CPU、4核GPU、8核神经网络引擎。

  从硬件层面来说,去年发布A12时,苹果还在强调神经引擎的5万亿次计算,现在A13的CPU每秒可实现1万亿次计算。

  A13 GPU为四核心设计,速度提升20%,功耗降低40%。相比A12芯片,A13芯片CPU、GPU和神经引擎的性能均提升了六倍。面向机器学习,苹果的 8 核神经网络引擎相比前代速度提高20%,功耗降低15%,可实时进行图像和视频分析。

  这样的优势体现在软件层面,即iPhone11 Pro系列整体比iPhone XS系列续航延长5小时。

  此外,iPhone三摄与国产三摄甚至四摄完全不同,三颗摄像头可以协同工作,一秒钟同时拍摄9张照片,再通过神经网络引擎对照片进行处理合成,这需要强大的机器学习与计算能力才能实现。更重要的是,三颗摄像头的色彩、白平衡一致,同时工作、无缝切换的之外,还能实时交互,共享对焦数据等信息。

  苹果新机最突出的表现是游戏。

  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说,“做移动端的云游戏,手机需要有强大的适配能力,核心就是芯片要针对游戏所需要的表现形式进行优化,A13在这方面布局很深。即使苹果此次发布会上慢半拍,其实问题不大,因为云游戏在初始阶段,大多受制于表现形式和速度响应的差异,而选择从最容易实现的异步模式,而非真正需要毫秒级响应的同步模式。试错后,正好整体进入5G,也就没有了时间差。”

  “安卓希望通过5G云游戏达成的效果,iPhone现在就能初步实现,这也给安卓云游戏泼了一盆冷水。”廖旭华说。

  iPhone护城河越挖越深

  “苹果挑起的是一场芯片战争,一个强大得过分的芯片,可以让苹果的iPhone在任何角度找到可能的创新点。”一位业内人士如此点评此次的iPhone 11发布,基于时间窗口问题,短期来看,iPhone通过芯片加大的优势还未充分显现。

  软硬件的优势,仅仅是苹果策略的一角,从苹果生态角度来说,苹果提供的服务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这就是iPhone硬件和软件之外,强调的第三点——服务。

  此次发布会的一大不同是诸多游戏厂家轮番站台。

  除了巨人网络现场演示外,科乐美、卡普空等老牌日系游戏厂商纷纷助阵。此次发布会iPhone还推出了Apple Arcade游戏订阅服务,一个月仅需4.99 美元,能在iPhone、iPad甚至Mac和Apple TV上免费畅玩上百款独占游戏,并支持全家共享。

  这让张书乐看到更多的是苹果整体性优势,“iOS系统移动端游戏库太丰富,苹果在进入订阅这个软服务领域时,就已经在深入布局。任何一个想做云游戏的平台,都必须有相似的布局。”

  不仅如此,苹果推出的流媒体服务Apple TV+也同样是4.99美元,远低于市场每月10美元的基准水平线。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宣布此项服务后,流媒体内容提供商Netflix、迪士尼和Roku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服务是资本市场最看好的苹果业务。根据苹果第三季度财报,苹果服务部门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1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9亿美元。受益于苹果服务业务的强势,还缓和了iPhone市场低迷的尬境。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用户层面出发,iPhone 11系列的卖点如此前预测缺乏,没有5G,众多更新功能都掩盖在华为等安卓手机的锋芒之下。短期来看,iPhone的销量表现恐让市场失望。”

  苹果,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巴菲特罕见长期持有的科技股。

  今年一季度市场暴跌时,巴菲特也没有减少持仓。早在1993年,他曾提出过“护城河理论”。他说,最理想投资的企业,就是拥有足够宽、足够深、不容易被跨越护城河的企业。一旦企业建立起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能长期抵抗住竞争对手的进攻。

  苹果的护城河,正在越挖越深。

  前IHS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现小米手机部门战略研究总监王阳说到,一款苹果手机的开发周期是两年以上,iPhone 11的设计是从两年前就开始,很多新技术会被抢发。“2021年的iPhone还是很酷的,不过还要再等两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