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陆续更新科创板审核速度恢复正常 更关注企业财务问题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万佳丽)讯,近期,相继出现了首家证监会不予注册和首家被上交所上市委否决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这也被外界认为是科创板审核趋严的表现。

  然而,有接近上交所人士告诉记者,此前80家因为财报过期需要更新,目前很多还在补材料拖慢了审核进展,监管没有放慢节奏,这是正常的。“对企业的审核一直比较严,但现在确实更关注企业财务情况“。

  “逻辑基本没变化,从来没说过科创板审核会松,质量关不会松,开板第一批完成后,自然就紧了。”某券商投行董事总经理告诉记者。

  可以看到,在第一批科创板企业开板上市之后,科创板企业上市的进度已恢复正常,审核一如既往的严格。保证高质量企业上市,把好上市“入口”,是未来审核的要旨。

  9月5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对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科环宇)的发行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过合议形成了不同意国科环宇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作出了终止对国科环宇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这也是首次上交所对会。在此之前,8月30日,也出现了首例证监会不予通过的科创板注册企业,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

  某接近证监会人士对记者表示,“毕竟是两个审核部门,交易所和会里,前期大家对审核口径肯定也有个磨合期。会里的这个审核到底是个什么状态和角色?你看,上几周第一次出现了交易所通过,证监会没通过的例子。会里相当于也是给了一个暗示,你要太松了,其实我也会有一个实质上的判断,那这样交易所审核时肯定也会更谨慎”。

  该人士还表示,其实第一批20多家科创企业开板上市之后,审核就趋严了。除了交易所和证监会在对企业审核上的一个磨合,还有一个原因,其实在审核过程中两个部门也会发现,其实有些企业确实存在问题,交易所和会里也有点主动想严点,所以后面就有对一些企业现场检查,包括其实后来有一些企业主动撤回材料,其实都是审核部门做了一些工作。

  另外之前出现80家企业要更新半年报数据,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拖慢了正常的审核进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规定,招股说明书中财报有效期为6个月,至多延长一个月。对于财报过期的企业,上交所将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企业需在三个月的规定时限内更新财务资料。上交所经审核确认后,将恢复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

  某券商投行总经理告诉记者,这其中一些企业在半年报到期后,至今迟迟没有更新半年报,也拖慢了审核的进度。“可能企业自己想趁着补充中报材料的时间,将审核周期延后,内部自己做些整改等”。

  同时可以看到,近期的审核似乎更加注重企业在财务上的问题,被否的几个企业均在财务上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比如恒安嘉新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成为首家被证监会拒之科创板门外的企业。恒安嘉新之后,上交所又否决了国科环宇的上市申请,理由是发行人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业务开展对关联方存在较大依赖;不符合业务完整、具有直接面向市场独立持续经营能力的要求;同时发行人首次申报时未能充分披露重大专项承研业务模式,对关联方的披露存在遗漏,未充分披露投资者对发行人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须的信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