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和原控股股东“掐架” 国旅联合“经营陷混乱”?

  财联社(南京,记者王俊仙)讯,9月10日晚间,国旅联合(600358.SH)公告了两起诉讼,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都将原控股股东和原实控人等“告上法庭”,起诉的原因包含“原管理层拒不交接”等。

  资料显示,国旅联合原实控人为王春芳,通过厦门当代资管(国旅联合原控股股东)和当代旅游分别持股14.57%、11.47%,此外其一致行动人金汇丰盈持有国旅联合2.97%的股份。2018年6月29日,江旅集团和当代资管签署协议,后者将所持国旅联合14.57%股权以单价8.292元/股、总价6.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江旅集团。

  1月16日,江旅集团与当代资管完成了股份过户,江旅集团成为控股股东。一个月后,国旅联合召开会议完成董事会换届,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担任国旅联合董事长。

  但没想到的是,新旧管理层却在交接问题上出现矛盾。

  6月26日,国旅联合召开董事会会议,决议免去陈伟、连伟彬、陆邦一担任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秘职务,同时聘任彭承为总经理、聘任赵扬为副总经理兼董秘。

  上述被免职的均为“当代系”为控股股东时聘任的高管,而新聘任的均为江旅集团的人。

  国旅联合在诉讼公告中透露称:“8月13日,原实控人王春芳代表当代旅游召集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子公司及分公司负责人参加的过渡期工作会议,明确由股东当代旅游监管上市公司相关章、证、照的使用。”

  这当然会遭到江旅集团的极力反对。

  8月23日,国旅联合董事会决议由总经理彭承代行财务总监职责,同时审议通过要求原管理层与现管理层进行工作交接。

  江旅集团对此表示:“新任高管获得聘任后,反复催促交接工作,但当代资管委派的原高管却拒不进行交接。交接工作至今仍无进展,致使新任管理层无法开展经营管理工作,公司治理秩序被严重破坏,公司经营陷入混乱,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后果和影响。”

  9月11日,财联社记者就上述“公司经营陷入混乱”的情况向国旅联合进一步核实,国旅联合董秘赵扬表示:“现在这个时间公司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而财联社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纠纷主要是因为交易双方对后续股权处理意见不一致。

  原来,在完成上述当代资管股权转让后,江旅集团原准备接手当代资管另外两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

  根据3月份的公告,江旅集团与厦门当代旅游和金汇丰盈签订协议,以8.292元/股的价格分别后两者持有的国旅联合所有股权,转让完成后,江旅集团合计持有国旅联合29.01%股权。

  然而该股权转让并未有进一步进展公告。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上述6月的董事会上,独董翟颖对免去陈伟、连伟彬、陆邦一担任的职务等议案投了反对票,理由为“当代旅游和江旅集团的股份尚未完成交割,在现阶段不同意更换管理层。”

  值得注意的是,从股权结构上来看,目前江旅集团持股14.57%,而当代旅游和金汇丰盈合计持股14.44%,两者持股比例非常接近。

  南京一位资深律师表示:“股权代表股东的表决权,若股权分散,再加上股东之间不是很团结、每一次表决都不能取得过半数,那么公司的一些决议就很难得到执行,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公司的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