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合信迷你基金众多老将稀缺 苏彦祝寄望的“毛毛虫”难有春天

   

  Photo by person holding gray and white shell on Unsplash

  《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艾茉/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小公司的日子过的可谓艰难。就拿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来说,从2014年成立,受益2017年牛市规模迅速突破百亿元,但此后就一直处于徘徊之中,尽管总体规模呈现一定的增长,但依旧是“债强股弱”,债券类等固收超占主要份额。

  不仅如此,在公司总共40只(合并份额后)披露规模的基金中,16只基金截止到今年6月底,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比高达四成。而在权益类基金中,也有超过半数累计净值为亏损。这当然和旗下投研团队有直接关联,在16位基金经理中,6年以上经验的只有1人,4人的经验在3-4年之间,而不满3年的年前基金经理有11之多,占基金经理团队的绝大多数。

  在这样的情况下,创金合信总经理苏彦祝还曾声称,要将旗下基金打造成定义清晰、质量可控、风格不漂移、追求稳定超额收益的一个个精品,实行公募与专户的双轮趋同,壮志豪言实在是震惊众人。

   

  产品结构失衡 “迷你”基金数量众多

  创金合信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由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是家券商系基金公司。

  截至2019年6月30日,创金合信的净资产管理规模为155.21亿元,基金数量为74只(份额分拆统计),基金经理人数17人。其中,混合型为15.15亿元,债券型为96.22亿元,货币基金为24.25亿元,股票型为19.59亿(指数基金占10亿元)。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分析其规模构成,发现创金合信固收类基金共120.47亿元,占基金净资产比重为77.61%,而其中债券型基金为96.22亿元,占基金净资产比重61.99%;权益类基金规模为34.74亿元,仅占比21.99%。

  从以上数据可知,创金合信的规模中固收类尤其是债券类基金占比重,债券类基金占到整个资管规模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而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小。

  今年以来,创金合信的固收类基金的总体业绩都能取得正向收益,但还是有二只债券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负。

  创金合信尊盈纯债成立于2016年1月7日,创金合信尊泰纯债成立于2016年10月21日,在同类中的排名靠后。对于这二只债券基金来说,基金涨幅和净值为负还不是最麻烦的事情,眼下最麻烦的是这二只基金的净资产,远远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

  从今年二季报可知,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债券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53,144.09元,创金合信尊泰纯债债券型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301,989.62元,二只基金的净资产合计不超过40万元。而从这二只基金的持有人机构上看,从今年以前,其机构投资者占比为绝大多数,不过尽管如此,从2018年年末,机构的持有比例仍然出现了大幅减少,未来的前途也是大概率将清盘。

  与此同时,在创金合信旗下总规模中占比21.99%的权益类基金,虽然在今年内的业绩都取得了正收益,不过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基金累计净值、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比较三个指标进行衡量的话,旗下基金的业绩就乏善可陈。

  纳入统计的47只(份额分拆统计)权益类基金中,共有27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负数。其中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C、创金合信量化发现C、创金合信量化发现A这三只基金的表现最不给力,成立以来的净值负增长。

  在创金合信40只(份额合并)基金里,截止到今年6月底,16只基金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更有4只基金的规模在1000万以下,可见其迷你基金的严重程度。

   

  发力指数基金产品迎合投资者 无奈竞争力“偏弱”

  或许是为了尽快完善产品线,尤其是指数基金这一类型,给机构投资者或者个人投资者更多的指数工具产品选择,突出产品差异化,创金合信频频在指数基金这一块发力。只是思路是正确的,但是结果未必能如意。

  从旗下指数型基金的规模来看,很多都属于迷你型基金,8只指数及指数增强基金里面,有5只基金的规模在1亿元以下,包括4只不足5000万元。而规模最大的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A/C,合并份额统计后也只不过5.3508亿元;规模最小的创金合信国证1000A/C,合并后才1014万元的规模。

  众所周知,指数产品在成本上需要很大的投入,而中小公司指数型基金规模普遍比较小,业绩分化明显,跟进策略很难做大规模,规模小业绩差容易导致基金清盘。

  小基金公司的指数产品只有四五千万元的规模,不容易成功复制指数,会发生跟踪偏离,很难把产品做好。

  还是拿上面两只指数基金为例,规模迷你的创金合信国证1000,除了创金合信以外,就没有其他基金公司发行这个指数的产品,这说明此指数并不能很好的代表市场主要看好的一类股票需求,而公司旗下的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也是受益于中证500这类标的深受投资者追捧,同时又能很好的反应行情变化。

  但如果细看就会发现,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的跟踪误差高达0.24%,而其他基金公司的同类产品,比如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的跟踪误差仅有0.19%,很明显,创金合信的这块指数基金产品的竞争力远不如后者,从二者的规模来更是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差别。

  深入分析创金合信旗下基金的特点,不仅仅是基金的平均规模小,迷你基金众多,而且其在投资者结构上呈现出机构投资者占有很大的比重,多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达到了90%以上。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以2018年年报披露数据的51只基金(份额分拆统计)作为统计对象,发现其中34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50%以上,24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80%以上,16只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90%以上。

  其中创金合信尊智纯债、创金合信尊丰纯债、创金合信尊盛、创金合信尊隆纯债、创金合信汇誉A、创金合信汇益A,这7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99%以上。统计上述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90%以上的这16只基金,这16只基金的净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88.8亿元,占到创金合信资管总规模的57.21%。

  这些机构投资者一般都有委外资金的影子,基金公司依靠委外资金可以快速的做大规模,但由于投资者结构单一,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申赎容易造成基金净值和规模的大幅波动。过度依赖委外基金,一旦委外资金大幅撤离,就会造成基金规模大幅缩水。创金合信众多基金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创金合信尊盈纯债和创金合信尊泰纯债,这二只基金在机构委外基金大幅撤离后,只剩下区区的几十万残值。

   

  投研团队新人多老将少 郑振源1拖25压力大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优秀的基金经理永远是核心资源。

  截至目前,创金合信基金共有16名基金经理。分析其从业年限结构,3年内的有11人,3至4年的有四人,六年以上的只有一人。而16名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在一年内的有5人,占到全部基金经理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这16人中除了陈玉辉和董梁是从其他基金公司挖来的外,其他的14人全部来自于公司内部培养提拔。

  从基金经理的具体分工来看,郑振源、谢创主要是负责固收类基金。而这二人中郑振源的资历最老,管理的基金数最多,资管规模也最高。查阅郑振源个人简历,其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2009年7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担任宏观债券研究员。2012年7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部,先后担任宏观债券研究员、投资主办等职务。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公司,现担任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为125.77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16.55%。现独立管理着9只基金,共同管理着16只基金,共计25只,基金类型横跨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

  郑振源现旗下基金中业绩最佳的为创金合信尊盛纯债,这只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26日,业绩接近于同类平均水平,在同类中排名靠近前三分之一的位置,业绩良好。

  权益类基金主要是陈龙、董梁等人负责。其中陈龙主要负责指数产品的管理。查看陈龙个人简历,其2006年7月就职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任研发部高级研究员。2013年2月加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任股指事业部高级经理,负责股票现货、股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的研究开发和交易管理等工作。2016年3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开发部产品专家,负责证券指数化投资策略及产品的研究分析工作,现任指数策略投资研究部副总监。

  陈龙现管理着十只被动指数基金产品,虽然管理的基金数量不少,但现任管理资产规模仅为1.15亿元、任期内最佳业绩回报仅为1.02%。旗下这些被动指数基金的大部分都成立于2018年,除了创金合信国证A股指数A/C成立于2017年外,旗下这些基金业绩比较差,业绩回报大部分都为负值。

  谈及未来发展战略时,公司总经理苏彦祝在本月初曾对媒体表示,创金合信基金将坚持公募和专户双轮驱动发展。公募业务方面,创金合信基金将在目前完备的产品线基础上,力求打造定义清晰、质量可控、风格不漂移、追求稳定超额收益的配置产品。未来公司将继续提升投研能力,将基金产品打造成一个个精品。

  苏彦祝想把基金产品打造成一个个精品,并且追求稳定超额收益,只是这未免有点过于理想化。不可否认创金合信的固收类产品业绩还算不错,但是权益类产品就有些差强人意,在前面的篇幅已经分析过,旗下的权益类产品尤其是指数类产品规模小误差大,多只基金的累计净值在1元以下。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规模永远是考核其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2018年12月末该公司净资产规模为150.47亿元,随着2019年一季度的那波牛市2019年3月末净资产规模提升到202.87亿元,提升了52.4亿元。只是到了2019年6月末,A股陷入到持续性回调当中,基金净资产又回到155.17亿元的原点。

  但不要忘了,创金合信是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的,而这类产品的业绩本应是稳定的,进而才能收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保持规模的整体稳定,显然,创金合信在这方面做的不够好。

  而即便是固收规模占比达,但却没有让公司净利润保持稳定。2017年基金公司年报披露该公司净利润为4158.69万元,而到了2018年,净利润降到1192.83万元,大幅减少2965.86万元,降幅为68.91%,投资能力着实差强人意。

  苏彦祝曾把现在创金合信比喻为一只毛毛虫,告诫员工要做好毛毛虫该做的事,好好吃叶子,等到合适的时间,自然而然就变成蝴蝶了。只是面对前方头部基金公司巨大的实力碾压,后有新锐基金公司的拼命追赶,处在生存夹缝中创金合信这只毛毛虫何时能够破茧成蝶呢?至少从目前看,其投研核心力量薄弱,产品设计能力一般,整体净利润波动大的情况下,自身都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要想化茧成蝶,实在是需要质的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