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狮头保壳意图被山西证监局识破 多项会计核算被要求整改

  财联社 (郑州,记者 王平安)讯,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后,*ST狮头(600539.SZ)成功“摘星”,成为ST狮头。2019年上半年,ST狮头仍维持盈利,眼见“脱帽”恢复狮头股份有望。突然山西证监局联合上交所对*ST狮头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多项公司内控与会计核算违规行为。

  对此,某证券行业人士表示:“上交所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ST狮头明显违背了大原则,出库单早于发货通知单和支出未记账的违规,就是将未来的收入前移至本期,即期的支出后移,都是在充实本期利润,应该是与‘脱帽’计划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市规则,无论公司在2019年是盈利还是亏损,若ST狮头无法按交易所和监管局要求完成整改,仍将因财务状况异常而无法“脱帽”。

  ST狮头多项违规

  9月4日晚间,ST狮头发布《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山西证监局与上交所于2019年6月对ST狮头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ST狮头在内控方面存在多项违规。

  违规主要集中在子公司龙净水业方面,包括龙净水业龙头销售业务存在部分出库单时间早于发货通知单签批日期情形;截至2019年6月27日,子公司龙净水业2019年1月至5月发生的水质检测费、人员工资等部分工程后续支出尚未记账。

  另外,检查还发现了龙净水业个别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工时间早于中标及签订合同日期,以及ST狮头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预测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与公司历史数据存在差异且没有其他充足依据的问题。

  对此,上述证券行业人士表示,“出库单早于发货通知单,就会出现财务数据上商品已经卖出,收入与利润已经实现,但实际上并未完成发货,收入与利润只能在未来发货后真实收到,这种操作就是将未来的收入前移至本期。支出未记账则是将即期的支出后移,支出虽然已经实际产生,但并未记账就相当于没有进入报表,应该是未来再计入报表。”

  对于项目开工时间早,以及商誉减值测试不准的问题,该行业人士称,“提前开工应该是跟招投标节奏关系大一些,可能会存在提前开工后废标的风险。另外,项目开工早于招标和商誉减值测试预测不准,也都有影响当期利润的可能。”

  “仅就出库单早于发货和支出未记账来看,这两项操作都在充实本期的利润,但也会对未来一段时期的业绩形成很大压力,这可能和ST狮头今年的‘脱帽’计划相关。”上述行业人士称。

  “摘星脱帽”计划实现存疑

  由于2016年与2017年的亏损,狮头股份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披星戴帽”成为*ST狮头。2018年,*ST狮头成功扭亏,但因公司存在以上多次被实施风险警示的情况,可能导致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ST狮头并未彻底恢复为狮头股份,而是“摘星”成为ST狮头,即上交所对*ST狮头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2019年若ST狮头完成两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则有望完成脱帽,恢复为狮头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市规则,经交易所或中国证监会认定为财务状况异常的公司股票,也需要进行特别处理,即无论ST狮头在2019年是盈利还是亏损,若ST狮头无法按交易所和监管局要求完成整改,ST狮头仍将无法“脱帽”。

  ST狮头也在公告中表达了整改意向,“公司高度重视《决定书》所提出的问题,将根据山西证监局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计划,形成整改报告,及时上报山西证监局,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大公司的管控力度,不断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依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