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不断上涨 金字火腿产品提价最高30%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9月4日晚,猪肉下游企业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因近期猪肉不断涨价,考虑成本及市场因素,金字火腿(002515.SZ)从9月4日开始调整公司系列产品价格,调整幅度为在原价基础上上调 10%—30%。

  金字火腿还表示,公司目前尚无法判断本次调整销售价格对2019年度业绩的具体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在猪价不断上涨情况下提高产品价格,是消化企业成本压力,保证企业盈利的一种手段。如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下游企业的提价行动也将或继续。

  提价保证企业盈利

  近期,猪肉价格不断上涨。9月4日,金字火腿宣布产品提价,相关产品提价幅度最高为30%。

  作为猪肉制品企业,金字火腿近年来不断开发新产品,目前主要生产金字金华火腿、巴玛发酵火腿、金字香肠、金字酱肉香肠,金字酱肉等。作为生产原材料的猪肉不断涨价,对企业的成本压力不小。

  2019年半年报,公司火腿业务营收为1.06亿元,同比增8.29%,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4.67%;毛利率为44.48%,同比增22.73%。在原材料不断涨价的前提下,金字火腿能保证产品高毛利率,主要是因为看到猪肉涨价的预期,提前做了准备。

  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金字火腿自2018年以来就加大原料采购力度,公司有自己的大型冷冻库,国内猪肉低价时进行国内采购,国内高价时采购进口猪肉,减少猪肉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截至2019年8月,金字火腿储备有原材料猪肉共5000多吨,充分保证了原料稳定供应,同时控制了原料成本。

  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金字火腿在能很好地控制成本前提下依然对产品涨价,应该是一种未雨绸缪。猪肉不断涨价给猪肉制品企业带来经营压力加大,企业有保持盈利的需求,涨价是正常市场行为。如果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的提价也或将继续。

  而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国内同类企业双汇发展自去年年底已经先后三次提高企业肉制品价格,但净利润和毛利率依然下滑。

  而就产品涨价给市场带来影响,以及金字火腿后续有无涨价计划等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金字火腿,但并未得到回复。

  猪肉涨价影响或将持续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金字火腿产品提价,是近一年来猪肉涨价的影响,向下游产业链的传导。

  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监测,2019年1月初,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17.01元。据商务部监测,而截至9月1日,据商务部监测,全国猪肉批发平均价格为每公斤34.59元,比年初翻了一倍。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预计本轮周期猪肉缺口有望达到1500万吨以上,猪价上涨时间将持续2至3年,并将突破每公斤30元,且未来两到三年内猪肉价格还将上涨。而猪肉价格上涨将继续对金字火腿这样的猪肉制品企业生产带来压力。

  据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金字火腿在2019年第二季度,经营出现异常状态,企业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其他应收款较上期增长超过30%,且销售收入负增长、存货正增长。

  不过,从国家支持层面,猪肉涨价局面未来或有望缓解。9月4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宣布2019年中央财政适当增加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调动地方尽快将增产潜力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暂时提高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额,将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等。

  商务部近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也表示,将密切跟踪市场动态,会同相关部门,适时投放中央储备猪肉,增加肉类市场供应;继续鼓励扩大猪肉的进口,确保国内肉类市场稳定。

  卓创资讯分析师郭丹丹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猪价大涨国家以及出台政策,对于行业有明显刺激作用。目前,国内仔猪供应紧张,价格震荡上涨,仔猪月度平均出栏价格968.90元/头,环比涨幅18.96%,同比涨幅125.70%。但猪肉价格涨价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因为随着天气转凉,加之中秋国庆提振,猪肉市场需求增加,猪源供应仍偏紧,价格会持续走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