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酒集团首提上市计划 尚存两大挑战需克服

  财联社(成都 记者 崔文官)讯,继郎酒集团提出2020年实现IPO上市目标后,成立两年多的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也提出了上市计划,记者通过相关渠道独家获悉,“川酒集团计划未来5年内实现上市的目标,目前已经在为上市做一些做准备工作,不排除通过酒类板块业务借壳上市的可能。”

  另据川酒集团董事长曹勇透露称,“2018年川酒集团完成了销售收入120亿元,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200亿元,2020年的销售收入增长至260亿,到2023年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不过对于2018年以来的盈利状况,公司并未披露。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则表示,川酒集团战略清晰,实现路径也是清晰的。但是未来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资源整合力,一方面是渠道的营销力。

  计划5年内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川酒集团成立于2017年,时任四川泸州市委书记的蒋辅义提出“建立一个整合中小酒企的产业集团”的构想,随后川酒集团成立。其中泸州工投持川酒集团80%的股权,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四川商投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和3%,由于泸州工投的大股东是泸州市国资委,川酒集团的实控人是泸州市国资委。

  根据此前的《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规划,到2020年,泸州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具体到企业,规划表示将全力打造泸州老窖、郎酒、川酒等三大龙头,并为川酒集团制定了到2020年达到营收100亿元的目标。

  而在日前举行的川酒集团战略发布会上,曹勇介绍称,“2018年销售收入120亿元,计划到2023年的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不过对于2018年以来的盈利状况,公司并未披露,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称,“目前公司内部正在梳理调整构架,因此具体盈利数据需要等调整结束后才会清晰。”

  另据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川酒集团内部已有上市的打算,计划未来5年内实现这一目标,不排除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将酒类板块推上市,实际上自去年开始就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当然目前重点还是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酒类业务做好。”

  虽然目标宏大,不过与一线的贵州茅台集团和五粮液集团1000亿规模相比,川酒集团仍有不小的差距,为此川酒集团启动“并购战略”,不断加强中小酒企的整合。在其成立不到半年时就已经整合了泸州市135家中小酒企,2018年11月,川酒集团正式接手宜宾叙府酒业60%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2019年4月,完成对酒企“二峨”的收购,目前,川酒集团已将四川省内以及周边省份200余家酒企纳入到麾下。

  尚存两大挑战需克服

  对于未来的发展,川酒集团仍称,“通过重资产收购、轻资产合作等模式,构建白酒品牌矩阵。目前以叙府、二峨、三溪等知名白酒品牌为基础,积极推进与四川宝莲酒业、眉山市三苏酒业等地方白酒品牌的合作,做大川酒。大品牌收购起来,包括时间、利益等方方面面牵扯的问题比较复杂,因此区域性的品牌将成为首选。”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酒业发展处数据,除川酒“六朵金花”外,四川省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尚有300多家。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目前川酒集团的酒业整合范围主要还是以四川为主。

  不过记者注意到,因外资企业帝亚吉欧成为实际控制人,从上市公司水井坊(600779.SH)剥离出去的老八大名酒品牌之一全兴大曲至今“流落”在外省,尚未回到四川企业的怀抱。另外,拥有“川”酒商标的四川临邛集团部分资产已被四川神秘富豪邓鸿拿下。

  对于川酒集团的动作,秦书尧表示,川酒集团是四川省政府和泸州市政府共同打造的一个创新的产物,其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经过2年多的思考推出的,战略清晰,实现路径也是清晰的。但是未来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是资源整合力,一方面是渠道的营销力。

  对此川酒集团称,“相比其他厂家,川酒集团独有的1+ N品牌矩阵,产品可选择面广;而经销商有机会拿到股权,此外提供全渠道资金支持与金融配套服务,解决经销商资金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