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财险转型大力发展非车业务 将信保作为战略性发展目标

  财联社(上海,记者 路英 丁艳)讯,近日,中再集团在港交所披露半年报,其营运子公司——大地财险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243.79亿元,同比增长11.1%;净利润为8.40亿元,同比增长55.3%。

  除税收作为对整个行业形成影响的因素外,调结构是其净利猛增的一大原因。

  日前,大地财险总裁陈勇在接受《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公司大力调整结构,车险占比已经跌破六成。新车销量下滑、车险红海,从今年上半年各家险企数据来看,转向非车已在行业内形成共识。

  行业来看,2019年上半年,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274.87亿元、923.38亿元、461.33亿元,低于同期三家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老三家”非车险业务增速全面跑赢车险业务增速。

  发力非车 车险占比已经跌破六成

  随着新车销量下滑、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车险红海现象愈演愈烈,财险公司多主动调整策略,发力非车。

  据2019年6月25日中国保险学会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智能风控白皮书》显示,财产险公司平均综合成本率高达100.1%,而中小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为109.0%,综合成本率偏高,导致盈利较为困难。

  据大地财险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为426.22亿元,同比增加14.37%;净利润为10.16亿元,较去年减少1.63亿元,同比下降13.87%;其中,车险承保利润亏损3.58亿元。

  据《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统计大地财险2010年到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车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41亿元、6.79亿元、1.14亿元、-4.93亿元、2.96亿元、0.34亿元、4.81亿元、2.47亿元、-3.58亿元。

  以上数据显示,大地财险车险业务收入在2011年达到峰值,为6.79亿元;在2013年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4.93亿元;而在2018年达到车险业务亏损最大值,亏损3.58亿元。

  “希望通过渠道拓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和增量,让很多业务可以逐步快速增长。我们在整个业务结构筛选上做了很大的调整,上半年车险占比已经跌破了60%,车险占比下降说明新增板块和新增容量有所发展,我们在责任险、农险上有很多新业务突破。”陈勇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

  行业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274.87亿元、923.38亿元、461.33亿元,低于同期三家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老三家”非车险业务增速全面跑赢车险业务增速。其中,上半年人保财险增量保费非车险贡献度超八成,太保产险主要非车险险种全部实现了承保盈利,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保费下降5.6%。

  当新车销量下降和车险市场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财险业处在了调整周期的十字路口。在这一宏观大背景下,财险业开始加速布局非车险业务。

  除此之外,大地保险目前正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做一个客户多个场景的模式,即在原有单一车险的基础上通过场景的增加,精准推送比如车险+家财险的产品。

  大地保险客服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郭俭峰对此表示,“当前,线上手段是客户真正需要的。我们原来在线下,业务人员很难了解客户和掌握客户需求,现在可以在分析客户需求趋势的基础上,把线上的一些渠道赋能给销售层面,通过渠道进行管理。”

  “我们做的线上化工作,更多侧重于线上化服务。比如客户可以在手机移动端上用酒后代驾,这个服务可以直接在线上启动,业务人员也可以通过线上方式推送给客户。保险服务不只是通过自己的公众号,也在通过业务渠道来做。其次,我们在线上服务之外还有大量的线上活动,我们线上客户的月活率提高了85%,目的就是为了改变保险低频业务。我们线上的互联网模式活动包括拼团、集赞等,这些活动大量通过销售人员转发,所以实际上线上化工作做下来是通过线下销售渠道来帮助实现线上化的。”郭俭峰表示。

  将信保业务作为战略性发展目标

  去年以来,多家险企因为信保业务踩雷出现重大风险,但陈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大地保险将信保业务作为战略性发展目标,不仅在技术上引进了一批在这方面有能力和经验的人员来此搭建我们的体系,还邀请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对信保发展整体规划以及风控引领建设等提出了很多建议。”

  大地保险发展企划部副总经理徐保华认为,“在整个非车布局上,我们主要重点发力信用险、保证险、意健险、责任险、货运险。这些险种市场容量大,增速比较快,并且也是整个社会经济的热点。”

  据大地财险2018年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其保证险位居保费收入前5位商业保险险种的第2位,保费收入为52.61亿元,占前5位险种的13.46%,占总保费收入的12.34%。

  此外,保证险承保利润为2.89亿元,其余保费收入前5位的四大险种均处于亏损状态,大地财险对此险种格外关注的原因可见一斑。2019年上半年,保证险原保费收入28.26亿元,继续增长28.9%。

(2018年大地财险保费收入前5位商业保险险种)

  据《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统计大地财险2012年到2018年年报发现,2016年保证险第一次出现在前5位商业保险险种名单内,当年保费收入为12.95亿元,承保利润亏损0.69亿元。而在2017年,保证险保费收入为27.68亿元,同比增加113.75%;承保利润为0.69亿元,实现盈利。

  信用保证险,即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债务人的信用风险的一种保险,是一项企业用于风险管理的保险产品;其主要功能是保障企业应收帐款的安全,把债务人的保证责任转移给保险人,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其义务时,由保险人承担赔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对信用保证险的经营模式存在非议,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保证险种没有成熟的发展模式,对此陈勇认为,“信用保证险发展最关键就是风控,必须要把握住风控。大地保险已经七个季度连续被监管部门风险综合评级为A。”

  当被问及大地保险P2P占比还有多少时,徐保华对记者解释,“我们的信保业务是区别于网络P2P保险业务,并且公司的主营业务面向C端客户。最近被关注的P2P暴雷事件,渠道主要是B端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