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勒紧裤腰带“过冬” 跳楼价转让GDC股份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戚夜云)讯,华谊兄弟勒紧裤腰带开始过冬了。

  9月3日晚间,华谊兄弟对外发布公告,公司及全资孙公司华谊国际投资拟将所持有GDC所有2.44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Glena Holdings,转让价5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899亿元)。此次股份转让所得资金可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交易完成后,华谊国际投资不再持有GDC股份。

  流年不利 净利亏损

  GDC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符合好莱坞认证标准的数字影院服务器厂商,同时提供全面的数字影院产品及服务。2018年,GDC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净利润为7607.86万元,2019年1-5月,GDC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为1.92亿元和1411.04万元。在华谊兄弟对外披露的15家子公司中,GDC是上半年能够实现盈利的四家子公司之一。

  华谊兄弟2012年开始并购GDC,最终以7317万美元的价格分三次完成并购。此次以“贱价”5500万美元转让,公告显示,将带来约合人民币1.47亿元的损失。此次交易的5000万美元的资金来源为受让方向银行申请的融资额度,Glena Holdings已取得银行的融资同意函。

  需要注意的是,Glena Holdings成立于今年7月,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张万能,同时是GDC公司创始人、董事。

  今年的电影市场,在《哪吒》爆款来临之前,上半年整体市场表现低迷,全国票房下降,观影总人次下降,国产影片也相对惨淡。

  华谊兄弟更是苦熬了半年,除跨期《云南虫谷》外,上半年仅有一部泰国喜剧片《把哥哥退货可以吗?》上映,毫无市场水花,票房不足两百万。原本暑期档上映的管虎作品《八佰》与《小小的心愿》撤档,仅有一部喜剧影片《灰猴》分羹,遗憾的是该片票房也不甚理想,仅稍好于《把哥哥退货可以吗?》。

  8月30日,华谊兄弟发布半年报,因缺乏优质影片上映,公司上半年营收10.77亿元,同比下滑49.26%,净利润-3.79亿元。

  影视娱乐版块作为华谊兄弟核心业务收入,票房的“扑街”直接显性在半年报上,同比下滑高达47.71%,仅实现1.03亿元的收入。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版块业务与互联网娱乐版块收入也大比例下滑,前者受大环境影响,营业收入不足3000万元,同比降幅高达79.43%,后者收入1764.8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66%。

  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上,华谊兄弟实控人王忠军宣称“我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换回现金,以解决公司流动性问题。”

  从最新发布的半年报上来看,经营接连亏损的华谊兄弟上半年现金流流出2.05亿元,去年同期净流入4.32亿元,货币资金20.89亿元,已经难以覆盖短期38.45亿元债务。

  寄望下半年 期待翻身

  在转让GDC股份之前,此前华谊兄弟已经通过多种方式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截至今年上半年,第一大股东王忠军持股5.78万股,质押5.514万股,质押比例高达95.4%。第三大股东王中磊持股数量1.68亿股,质押1.494亿股,质押比例88.93%。

  除股权质押外,还通过英雄互娱20.17%股权、东阳浩瀚65.8%股权、华谊影城(苏州)14.29%股权、自有房产、不超过七部影片收益的应收账款等一系列资产质押担保,向银行申请授信。

  华谊兄弟的希望,寄托在排期密度非常高的下半年。尚未上映的存货均大导演大IP,品质可期。

  目前,《小小的愿望》确定于9月12日上映,《八佰》将择期上映。华谊兄弟冯小刚导演的新作《只有芸知道》、陆川导演的新片《两万里计划》(原名《749局》)、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均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有望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半年报显示,《八佰》《手机2》《舌尖上的心跳》《只有芸知道》《大龟甲师》分别为华谊兄弟2019年上半年存货的前五名,合计费用高达6.5亿元。

  华谊兄弟方面表示,公司现阶段着力主营优势的重建,聚焦“电影+实景”,并持续整合优化现有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逐步剥离与电影、实景等核心业务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以集中优质资源不断巩固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