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批量”退休唯宗庆后仍坚守 娃哈哈接班人迷局待解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泽世)讯,近日,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多位高管发生变动。对此,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变动原因为“原有董事迢休”。

  该公司高管“批量”更迭引发业界讨论,而娃哈哈的“接班人”问题,更牵动着业内人士的目光。

  针对接班问题,宗庆后并未回复财联社记者的提问。不过,近期他曾在公开场合表态称,“民营企业二代接班问题,一大半都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财产肯定是自己子女继承,但是管理不一定要子女进行,中国企业以后是职业经理人来进行管理。”

  董事“批量”更迭

  目前,娃哈哈四位董事中,除吴建林外,张毅勇、杜建英、黄敏珍三人均不再担任董事,由余强兵、潘家杰及张晖接任。

  事实上,娃哈哈的人事调整不仅于此,娃哈哈集团旗下杭州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娃哈哈饮料公司”)此前也对高层进行了调整。2019年4月,张宏辉正式卸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黄敏珍退出董事行列,新增蒋丽洁为董事。

  彼时,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方面对于张宏辉和黄敏珍的退出,解释为二者是到退休年龄正常退休。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娃哈哈密集的高管人事变动,背后更多的是其自我优化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74岁的宗庆后却仍未明确其退休计划。今年4月,据媒体报道,宗庆后曾提出“应该准备退居二线”的计划,随后,该公司官方回应称,“宗总(宗庆后)目前并没有具体的退休计划。”

  一直被外界视为宗庆后接班人的宗馥莉,自2018年10月起开始担任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主管该公司产品的包装和品牌推广。其上任后,娃哈哈开始逐步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

  在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宗馥莉进入娃哈哈任职,或是在为其未来接班在打基础。资料显示,宗馥莉在进入娃哈哈初期,曾担任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杭州娃哈哈卡倩娜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随后担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从宗馥莉的履历上看,虽然掌管宏胜集团,但是并未进入娃哈哈的核心管理层。任职娃哈哈公关部部长,或许是其走向接班的节点。”该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指出,从工作属性上看,娃哈哈方面也是希望宗馥莉可以在品牌宣传方面,解决娃哈哈面临的老化问题,来匹配目前新生代对于产品的需求。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宗庆后对于接班有两种想法,一是女儿接班,一是管理层接任。从当前的人事变动来看,由管理层接任的可能性较大,其女宗馥莉虽然担任公关部部长,相对来说职位还是较低。

  业绩止滑与长期挑战

  与接班问题同样备受关注的,是娃哈哈的业绩。

  娃哈哈在2013年到达业绩顶峰后,在此后的几年驶入下行轨道,直至2018年才开始有所回温。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娃哈哈的营收分别为782.8亿元、728亿元、677亿元、529亿元、464.38亿元,2018年为468.9亿元。

  对于业绩的下滑,宗馥莉曾公开表示,2014年以后电商崛起、消费价值观改变,传统消费品企业面临着创新升级的挑战,而在该阶段,娃哈哈未能及时作出调整,业绩走向下坡。

  “从目前食品饮料行业来看,康师傅、统一等食品饮料公司业绩表现平平,只是该行业近两年有微弱回暖,属于行业大环境趋势,娃哈哈的业绩回温可能也只是阶段性的。”徐雄俊告诉记者。

  朱丹蓬亦认为,娃哈哈业绩止滑只是阶段性的。该公司想要良性发展,仅靠人事的变动作用较小,从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综合来看,娃哈哈现在矛盾较多,品牌高度与市场定位、产品质量及消费群体的喜好,在不少方面都制约着公司的发展,其业绩真正回温任重道远。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娃哈哈去年营收增长与转型不无关系。该公司官网显示,娃哈哈逐步将产品转型至健康领域,推出代餐粉、代餐饼干、益生菌固体饮料等。宗庆后曾对外声称,要在2019年继续重点开发解决亚健康问题的产品,除了在主业上创新升级,还要发展智能制造。

  此外,宗庆后对上市的看法发生较大转变。2017年,宗庆后对于上市的态度从“娃哈哈不缺钱,也不上市”,转变为“也会考虑上市”。到2018年,宗庆后的表态则变为“上市需要合适的时机,未来如果有大的产业要投资,娃哈哈也要上市募集资金。”

  而宗馥莉对此的回答更为直接,其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娃哈哈上市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举动,对于整个企业来讲,可以通过上市去做到上下游的整合。”

  为此,宗氏父女也在悄然准备着。2018年,娃哈哈进行了员工股权的回购,此举被业界解读为该公司为上市做铺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