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私募 “弃购”科创板新股 回应因账号不匹配缴款被退回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黄淑慧)讯,9月2日晚间,安博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北京睿策投资旗下两只私募基金产品——赛智稳健私募基金、赛智稳健三期私募基金弃购了安博通新股。

  睿策投资创始人为行为金融学教授黄明,黄明9月3日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并非主动弃购,也非外界所猜测的交易员忘记缴款,而是因为打款的银行账号与此前在交易所和协会备案的账号不匹配,导致缴款被退回。

  根据相关规定,网下投资者发生弃购,中国证券业协会或将配售对象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六个月。黄明表示,最终是否被限制打新还有待后续协会的认定。

  “遗憾”错失稳赚机会

  9月2日晚间,安博通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显示,网下投资者弃购了4324股,弃购金额24.59万元,弃购对象为两只私募基金产品—赛智稳健私募基金、赛智稳健三期私募基金,弃购数量均为2162股,产品管理人为北京睿策投资。这是继此前银河证券弃购天准科技之后,科创板打新中出现的第二例网下投资者弃购。

  “我们自己也十分遗憾和郁闷。”黄明表示,这两只基金是第一次参与科创板打新,没想到银行账号方面出现了不匹配,等到发现打新缴款被退回,已经是当天晚上了,来不及再做出修正。

  “这个问题会发生,一般可能是忘记之前的备案账号,而科创板打新规则非常严格,只要不是对方的问题导致打新失败,一般都是资方的责任。而且这个问题没有补救机会,即便上午发现,即便在时间截止范围内,都没有二次机会补救。“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分析表示。

  对于睿策投资旗下这两只私募产品而言,弃购科创板新股意味着错过了轻松获利的机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8只科创板新股上市,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156.54%,中签新股的收益颇丰。此次参与安博通打新,如果按照上涨首日平均156.54%计算,买入金额24.59万元,首日卖出将盈利38.49万元。

  或难逃打新被限

  睿策投资被称为私募基金中的“学术派”,其创始人为行为金融学教授黄明。黄明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1年获得康奈尔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获得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担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访问教授。他于2010年成立了睿策投资。

  去年4月,睿策投资曾宣布将旗下60亿规模的产品全部清盘,一度震惊市场。当时睿策投资称,清盘是因为公司全面转型量化对冲策略投资,所以要将主动管理型产品清盘。

  黄明透露,参与打新的这两只基金也均是量化策略产品,打新是为了做收益增强。

  如今,因为“弃购”新股,对于睿策投资而言,不仅错失了赚钱的良机,可能还面临被限制打新的处罚。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网下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报价后,不得存在获配后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及经纪佣金的行为。网下投资者或其管理的配售对象一个自然年度内出现这一情形一次的,协会将出现上述违规情形的配售对象列入首发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六个月;出现情形两次(含)以上的,协会将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十二个月。科创板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违规次数合并计算。被列入限制名单期间,配售对象不得参与科创板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

  此前,银河证券的自营账户弃购天准科技,就被中证协列入了限制名单。

  7月4日,天准科技科创板IPO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显示,银河证券成为首家未进行网下申购的机构,其应申购数量为640万股,实际申购数量却为0股。

  中国银河证券后来回应称,未进行申购是交易人员操作失误导致。但这一“失误”,造成了中国银河证券自营账户在6个月时间内均无法参与“打新”的后果。7月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将中国银河证券自营账户列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时间自2019年7月8日起至2020年1月7日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