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400亿股权终极大战:高瓴、厚朴谁将笑到最后

  财联社(北京,记者 鲁佳乐)讯,高瓴、厚朴成为格力电器(000651.SZ)控股权的逐鹿者。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的公告透露了混改的最新进展。格力集团函告格力电器,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启信宝信息显示,以上两家意向受让方背后分别是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高瓴资本旗下有限合伙企业,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为厚朴投资在珠海设立的子公司。

  而高瓴资本目前为格力电器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2%,仅次于持股0.74%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值得注意的是,意向受让方中并未出现格力电器管理层控股的公司。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投资者联合管理层进入的可能性更大。首先,董明珠作为管理者较为强势,另外,格力品牌已经深深烙上董明珠的烙印,双方捆绑效应明显,如果投资者与董明珠及管理层意志不能达到一致,对于格力电器并不是一件好事。而强有力的资本与强有力的管理层结合,也是格力集团和珠海国资委的期望。

  对此,格力电器方面向财联社回应称,关于混改进展一切以公告为准。

  在格力电器公告中,格力集团表示将尽快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选择受让方,并与最终确定的受让方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如最终没有产生意向受让方,则格力集团可重新公开征集受让方或者终止本次转让股份事项。

  根据此前的股权转让方案,格力集团转让所持格力电器约9.2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转让价格依据除权除息事项相应调整后,为不低于44.17元/股,该部分股权转让总价不低于398.57亿元。在公开征集期意向受让方需要向格力集团提交申请材料,并缴纳63亿元缔约保证金。

  这意味着,受让方必须具备至少近400亿元的资金实力,并且缴纳63亿元保证金,才能取得受让格力电器15%股权的资格,且格力集团不接受受让部分股份的请求。这对投资方的资金实力是一个重大考验,彼时业内就有很多分析指向资金实力雄厚的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

  “高瓴资本的资金实力更强,在中国的投资及在资本市场的曝光率都强于厚朴。格力集团的目的主要以退出为主,谁可以为格力电器提供更多的支持,则谁的机会更大。而厚朴通常会以协助的方式参与投资,随后再找新的投资者进行转让。如果董明珠的管理团队想成为格力电器大股东,则厚朴机会更大。如果不考虑后续问题,则高瓴资本更有可能。”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的5月22日,格力电器召开意向投资者见面会时,高瓴资本、厚朴投资就已经现身。彼时,格力集团表示,原则上欢迎所有符合法律法规的意向投资者参与公开征集协议受让,未来投资者若涉及外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境外投资者依法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其战略投资的持股不受“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 A 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 30%”的限制。

  对于“管理层能否与其他投资者组成共同主体参与本次公开受让”的问题,格力集团曾表示,只要对格力电器发展有益的合法受让主体,国资委和格力集团都表示欢迎。

  “从以往高瓴资本与厚朴资本投资的经验来看,高瓴资本联合格力电器管理层投资的可能性较小,而厚朴资则有过类似案例,参与混改并和原有管理层保持良好关系。”沈萌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