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自首捞财宝“停摆” 大佬戴志康“成也金融 败也金融”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捞财宝实控人戴志康今日被曝投案自首。

  根据上海警方通报称,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但警方目前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29日,包括“证大公司”实控人、捞财宝实控人戴志康在内的高管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这似乎与此前戴志康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今年8月12日捞财宝于当日发布公告称,捞财宝的停摆是源于管合作方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终止存管合作。而捞财宝则迫于“合规要求,停止新增业务”。而戴志康此后曾发两封致用户的公开信,多次强调“不跑路、不失联、不甩锅”。

  戴志康努力告吹?捞财宝已无法兑付

  在警方公布内容上看,戴志康已无法完成兑付。而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志康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上海警方称,经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案件现在进一步侦查中。

  “走到这一步,看来戴志康是真的没有办法偿还相关欠款了。”一位互金行业观察者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其实从8月初东窗事发到现在,上海监管层很可能已经给了戴志康时间来兑付欠款并完成良性退出。

  根据捞财宝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捞财宝全年营收为2.58亿元,同比增长134.94%;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163.23万元。同比2017年减少了43.43%。根据2019年7月数据显示,该平台累计交易金额296.38亿元,借贷余额为49.96亿元。

  实际上,从此前戴志康通过给投资者的两封公开信上看,似乎也曾努力过。今年8月14日,戴志康曾发布第一封致用户的公开信,信中戴志康表示,“有能力实现平台的良性退出。”

  而第二封公开信则发布于8月26日,也就是戴志康投案自首前一周时间,戴志康依旧承诺,其与所有证大的高管“不跑路、不失联、不甩锅”。

  不过,在这封公开信上,戴志康向用户解释了目前无法全额回款的原因:过去投资者出借的资金到了封闭期能很快全额回款,是因为有债权转让的二级市场,现在债转功能停止,钱需要从借款人那里按信贷合同分期还回来。但对于有出借人提出的希望他或集团马上拿出几十亿现金来代替借款人为大家做兑付这种方案,戴志康也表示,暂时不能实现。

  戴志康当时解释称,首先,确实在考虑对那些最后因为借款人逾期比较严重导致收到回款较少的出借人进行一定的补偿,但短时间内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其次,接下来工作的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但资产处置、回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主动还是被动退出?曾与华瑞银行发生口水战

  事到如今,戴志康的“努力”似乎已经告吹。而在此之前,捞财宝却经常给人以拥抱合规、积极备案的姿态展现在众人面前。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戴志康的捞财宝究竟是被迫关闭还是主动退出,尚存疑惑。

  公开资料显示,捞财宝由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金2942万元,已完成实缴。2017年4月,上海华瑞银行成为资金存管银行,该行同时于2018年9月20日入围首批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白名单。

  捞财宝官网信息显示,其最近一次更新其合规进度显示,“2019年6月26日,捞财宝平台完成了国家网贷整治办协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建设的‘网贷机构实时数据接入系统’的接入工作,实现了捞财宝平台交易明细数据的全量实时接入。”同在6月,捞财宝还完成了中国互金协会信息披露平台的相关数据介入。

  然而,8月12日捞财宝东窗事发之后,戴志康首先指责的是华瑞银行“单方面”停止银行存管。这意味着如果按照合规要求,没有银行存管的P2P网贷平台将不能正常运行,所以不得不暂停新增。而舆论一时间也聚焦在华瑞银行是否即将退出网贷存管之列。

  戴志康的说法很快就遭到了华瑞银行的“打脸”回应。

  华瑞银行发布声明称,未对尚在存管服务协议存续期内、双方未就终止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的网贷平台单方面关闭或停止存管系统的功能。结合国家对网贷行业的相关政策要求,如网贷平台有良性退出计划,华瑞银行将依照相关法规,以充分保证投资者权益为基本原则,全力协助网贷平台稳妥处置相关事宜。对存管服务协议到期的网贷平台,存管协议终止不影响其存量用户还款、提现。

  戴志康及证大系后续事件将走向何方,财联社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