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大佬戴志康沉浮录 最爱的P2P却可能伤他最深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严沁雯)讯,没“甩锅”,没“跑路”,没“失联”,戴志康却“进去”了。

  九月第一天,在上月曾传出终止与数千名员工劳动合同关系并停止业务的“证大公司”迎来了警方的“手铐”,“刑拘41名犯罪嫌疑人,已查封涉案资产。”上海警方的通告宣布了这一案件的最新进展。

  与此同时,警方还表示,在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就在几天前,公司实控人戴志康还连发两封信表示有能力实现平台的良心退出,明确表示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

  戴志康曾说:“我最看好P2P”,现如今,这句话看上去分外扎眼。

  年少成名与第一次危机

  本科中国人大国际金融专业,研究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出身的戴志康不缺在金融领域的专业素养。

  1988年,戴志康辞去中信实业银行总行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的职位,去海南创办了“国际金融公司”。半年后,创业无果的他成了德国德累斯顿银行的中方代表。

  虽然人在北京,南方吹来的“热风”却让海南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1989年,在同学张志平的邀请下,戴志康再一次回到海南。这一次,他当上了海南证券公司办公室主任,也开启了他真正意义上的投资生涯。

  在戴志康的组建下,1992年,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富岛基金诞生了。一口气募集到6000万资金后,戴志康在金融投资界一战成名。

  与此同时,戴志康开始在杭州投资房地产,并于出资设立了上海证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现名: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那一年,戴志康还不到30岁。

  一切都看上去很美好,直到1993年宏观调控措施的出现。属于海南的热潮骤然降温,在房地产和股票的泡沫破碎之际,戴志康迎来了第一次危机:不仅输光了6000万本金,还赔掉500万,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在这场股市雪崩中背上了负债。

  地产大佬的退场

  刚迎来高光时刻便被打回原形,戴志康却表示“技巧只是一时的失败,不是永远的失败。”

  1995年的“327国债事件”给了戴志康翻身的机会。在成功战胜多头后,戴志康一下子赚得600万元,而股市也再次成为他的战场。

  苏常柴、四川长虹、电广传媒、中信国安、东方明珠.....靠着对这些股票的低吸高抛,戴志康取得了巨大收益,单是苏常柴赚的钱便超过了1亿元。而戴志康的证大,也在1999年成为净资产2.5个亿的专业理财公司。

  也是在1999年之后,戴志康迎来又一次事业高峰,这一次,他的身份转变为“地产大佬”。

  靠着低价拿地的成本优势,戴志康的证大在浦东打造出了一系列成功项目。2003年,上海证大房产于在港交所借壳上市,戴志康本人身价也水涨船高,一度跻身胡润房地产富豪榜28强。

  不过,曾表示过自己“不甘平庸”的戴志康却因为激进改变了公司的发展轨迹。

  2010年,在以92.2亿元的天价将上海外滩8-1拿下之后,资金压力随之而来。据媒体报道,由于超过了第二次的土地款项交付时间,证大每天支付的滞纳金高达460万元。

  在资金和调控的双重压力下,“地王”最终被戴志康出售,证大房地产项目也离开了上海大本营,来到南京。不过,南京市场却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据数据显示,上海证大的净利润在2014年之后便连年为负,其负债率更是不断增高。

  2015年,在留下“房地产现在是最后的疯狂”这句话后,戴志康将与女儿持有的上海证大房地产42.03%的股份卖给了东方资产,12.507亿港元的价格被戴志康形容为“半卖半送”。靠着这笔钱,戴志康开始投入自己“新”的事业。

  回归金融老本行之后

  人终归要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在外界给贴上“爱好高调拿地”的标签之时,戴志康一早便透露了回归金融老本行的想法。

  从2010年起,戴志康的证大集团便开始在深圳等地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包括作为银行助贷业务的深圳证大速贷小额贷款、以扶植农村经济的海门证大农村小额贷款、还有以P2P撮合平台为核心业务的上海证大财富和北京捷越联合等多家微金融公司。

  2015年,戴志康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曾表示,在微金融行业里,证大系排在前三位;而在P2P领域,证大排在宜信和陆金所后面。

  “微金融既赚钱,又积德。”或许是草根出生使然,又或许受高学历的影响,人文情怀贯穿了戴志康的投资生涯,无论是建美术馆还是投身文化产业,戴志康都希望自己做的事业有益于“人”。

  然而,现实却没能让戴志康继续延续这一情怀。

  2017年5月2日,戴志康2012年高调推出的微金融平台“证大e贷网”宣布停止运营。

  2019年4月,证大财富被爆出存在高额贷款、第三方进行暴力催收现象。

  2019年8月12日,证大财富终止了与数千名员工的劳动合同关系。

  东方早报曾对戴志康提问,在小微金融领域,难道不怕政策有变数?戴志康则自信表示,我们在行业里已经处于领先,所以政策随便怎么出,我们都不会被政策挡在门外。

  随着千亿平台团贷网爆雷、红岭创投“良性”清盘、P2P一哥陆金宣布退出,头部平台的发展似乎预示着,P2P行业已经走到了尽头。

  在此之中,监管层针对网贷平台的整治力度持续加码。央行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中提到,要求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下一阶段重点为,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网贷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与去年对比,今年的P2P平台大幅降低。截至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跌破800家关口,下降至787家。据不完全统计,7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0家,仍然以平台清盘分期兑付和网站关闭为主。

  东方早报曾对戴志康提问,在小微金融领域,难道不怕政策有变数?戴志康则自信表示,我们在行业里已经处于领先,所以政策随便怎么出,我们都不会被政策挡在门外。

  “平台实控集团将对平台的资产清收和整体良退提供全力保障。”暴雷前一天,戴志康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经历过股市雪崩后的负债累累,承受过被迫退出房地产业压力,这一次,戴志康却没能全身而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