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发审动态:8月末审核更新加快 国科环宇、杰普特两家公司5日“赶考”

  《科创板日报》(记者 王平安)讯 8月底,科创板申报企业陆续补充财报恢复审核,加之部分企业月初恢复审核,8月最后一周,科创板审核加速,5个工作日内更新26家企业审核,本月前三周15个工作日内,共有28家企业更新审核状态。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官网最新公告显示,下周四(9月5日),国科环宇、杰普特将由第21次上市委会议审核上市申请。

  科创板审核加速

  7月31日,80家企业因财报过期中止科创板审核,加之另外5家中止审核企业,7月底,科创板累积中止审核企业达85家。进入8月后,企业陆续补充财报恢复审核。

  至8月底,补财报恢复审核企业,以及月初恢复审核后月底再度更新审核状态的企业,5个工作日内26家企业审核更新,特别是在8月29日与8月30日,两天内15家企业更新了审核状态。而本月前三周15个工作日内,共有28家企业更新审核状态。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5日,上交所已恢复对28家“中止”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8月最后一周,由“中止”状态恢复审核的企业再添6家,本月共解决34家“中止”企业恢复发行上市审核。至8月底,仍有53家企业处于中止状态,其中包括8月新增中止的石头科技和硅产业。

  对此,某机构投资者称:“8月底更新了26家审核,只有6家是新解除中止状态的,20家都是之前已经恢复后继续跟进审核的,恢复审核的企业继续增加,交易所的审核压力可能会非常大。”

  安博通上市

  在科创板新股上市“空窗”一个多月后,将迎来首支新股安博通。

  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博通”)发布的公告显示,8月27日,安博通完成网上路演,次日即开始网上网下发行申购,公开发行股份1279.50股,申购代码:787168,申购价格:56.88元/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500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5万元。

  另外,安博通是首次在中签结果公告中,披露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的。安博通公告显示,安博通网下最终发行729.275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总量的60%;网上最终发行486.25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总量的40%。本次网下有效申购数量为52.343亿股,配售比例为0.14%。

  据了解,在完成询价、路演、申购程序后,安博通即将在9月上旬完成上市交易,成为科创板第29家上市公司。安博通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是在4月4日获得是受理的,获得受理之后,该公司经历了四轮问询,在7月11日下午召开的2019年第14次审议会议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同意安博通发行上市,并在7月17日提交注册,证监会8月16日批复同意了安博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除安博通之外,晶丰明源、华熙生物、热景生物等3家企业在8月最后一周顺利通过上市委会议,并向证监会提交了注册申请,另有佰仁医疗和博瑞医药通过了上市委会议,尚未提交注册申请。

  另外,科环宇、杰普特将由9月5日召开的第21次上市委会议审核上市申请,9月9日召开的第22次上市委会议将审核鸿泉物联、奥福环保的上市申请。

  首现科创板IPO被否

  8月30日,证监会对恒安嘉新作出了不予注册的决定,这也是科创板IPO首例被否。

  当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证监会指出,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发行人未按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进行披露。

  证监会不予同意注册主要因以下两点:一是,恒安嘉新2018年存在会计差错,4个合同收入确认时点有误,发行人将该会计差错更正认定为特殊会计处理事项的理由不充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二是因股权转让认定导致股份支付需要进行会计差错更正,发行人未在随后的招股说明书中按要求进行披露。基于这两种情形的存在,证监会依据相关的制度规定,对恒安嘉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作出不予注册的决定。

  恒安嘉新事件一出,在市场引发较大反响,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日后准备登陆的科创板企业均应避免同类型问题,并需对过会后提交证监会注册环节充分重视。

  除恒安嘉新尴尬被否外,8月最后一周,苑东生物与视联动力均主动终止了科创板IPO申请,至此科创板主动“撤单”企业已达8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