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系总裁首次公开露面 透露新华保险投资计划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 崔喜善)讯,8月29日,“换届”后的新华保险召开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739.94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下同),同比增长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45亿元,同比增长81.8%;内含价值1,914.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公司总资产达8,081.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1%,首次超过8000亿元。

  资管行业出身的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首次公开亮相,并多次提及新华保险投资策略。

  “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是新华保险未来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李全表示。

  新华保险表示,当前加大社会直接融资的政策会为新华保险股权性配置提供机会,这是新华保险下一步要着力研究和跟进的。

  下一阶段着力点为股权性配置

  “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是新华保险未来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新华保险坚持稳健投资和长期投资力度,严密防范投资风险,加大资产负债匹配的联动力度,确保保险资产的保值增值。”李全表示。

  新华保险表示,随着经济和监管形式的变化,投资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锻炼自己内部的队伍,不断地抓住阶段性机会,以补充固收资产。目前国家又一次提出要加大社会直接融资,假以时日应该会为新华保险的股权性的配置提供机会,这是新华保险下一步要着力研究和跟进的。

  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与上年持平。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5,214.16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7.4%,占比较上年末上升1.7个百分点。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1,222.2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5.8%,比较上年末下降0.8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净投资收益率为5%,这跟上年是持平的,这是我们历来的资产配置和收益的主要贡献者。总投资收益率为4.7%略有下降,这个主要是由于所持有的股票贬值造成的。”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

  据2019年7月24日发布的《蒙格斯调查之十:中国保险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保险市场提升资产管理投资能力是当务之急。现有保险资管产品主要以债权为主,比较单一化,产品设计需要多元化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保险资管需要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投研队伍,专业化的投研队伍是保险资管投资能力提升的基础。

  个险规模人力增长15.5% 达历史新高

  “新华保险着力发展以长期健康险为主的风险保障型业务,适度发展理财型年金险业务,2019年上半年总保费平稳增长。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90.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25个月继续率为86.5%,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得益于公司业务转型,上半年退保金同比下降73.3%,退保率为1%,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李全表示,新华保险加大个险渠道队伍建设力度,截至2019年6月30日,个险规模人力达到38.6万人,同比增长15.5%,达到历史新高。”

  新华保险表示,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目标是稳定保持在第一梯队,各项指标要超过行业平均以上。新的董事会成立后,新华保险新的发展战略还在研讨中,公司将采取对标先进同行,资产负债双轮驱动,强调规模和价值并重的发展模式,以保障业务提升价值,加强寿险主业和子公司协同效益。新华保险要跟随整个寿险市场发展,捍卫第一梯队的市场地位,同时实现公司价值与规模全面发展。

  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收入739.94亿元,同比增长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45亿元,同比增长81.8%。从保费结构来看,新华保险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116.98亿元,同比增长1.1%;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的比例为51.3%。以附加险业务为主的短期险保费增长迅速,实现38.83亿元,同比增长31.0%。

  在万峰执掌新华人寿期间,曾提出“两步走”战略。在其“两步走”战略中第一步是2016-2017年的转型期,将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据新华人寿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为1222.86亿元,其中续期保费为958.60亿元,占总保险业务收入比例为78.39%,较2015年底的53.17%,上升25.22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续期保费583.99亿元,同比增长9.6%,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8.9%,比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险种来看,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279.80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65.22亿元,同比增长3.4%,健康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整体长期险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7%,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传统型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48.51亿元,同比增长89.3%;意外险保费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2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