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D60“二次”上市 与荣威RX5 MAX同室操戈

  财联社(上海,记者 寇建东)讯,8月28日,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荣威RX5 MAX投放市场。在此前一天,同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另一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汽大通D60也正式上市,将与荣威RX5 MAX征战中型SUV市场。

  与定位于全新车型的荣威RX5 MAX不同,上汽大通D60为“二次”上市。今年7月,上汽大通便推出了D60,官方指导价为9.38万元至16.78万元。不过,与传统新车上市提供的数款官方配置车型不同,D60采用了上汽大通称之为“B2C智能定制”的模式。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市场反馈后,8月27日,上汽大通通过推出5款全民推荐款车型,对D60进行了“二次”上市,售价区间为9.98万元至14.98万元。

  “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D60的32大项、100多个小项的配置进行选择。”一位上汽大通工作人员称,如果按排列组合算的话,D60将衍生出成千上万款车型。

  事实上,这一被上汽大通方面定义为“B2C智能定制”的模式,在汽车业并不鲜见。早在2005年,一汽-大众奥迪曾针对全新一代奥迪A4推出了订单制生产模式,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不过,这一彼时颇为超前的生产模式因生产周期过长而半路夭折。

  “用户可以通过上汽大通官网或经销商进行选配,从下单到车辆交付大约需要35天。”上述上汽大通工作人员介绍称。

  “以目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很难等待那么长时间。”有行业人士表示,这也是上汽大通方面推出5款“全民推荐款车型”的原因,“这是一种折衷的办法,既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又保证了生产效率。”作为上汽集团旗下最年轻的自主品牌,上汽大通显然需要更为巧妙的营销方式和产品策略,向“同门兄弟”上汽荣威和上汽MG看齐。

  上汽大通英文品牌为MAXUS,而MAXUS本为英国LDV集团旗下的商用车品牌,LDV则是英国罗孚集团与利兰德DAF的子公司。2008年金融危机后,LDV经营难以为继,于2009年被上汽收购,并成立了上汽集团商用车分公司,与位于嘉定的上汽乘用车分公司相对应。2015年,上汽商用车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汽大通,并介入乘用车领域。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上汽大通销量为7.38万辆,同比微跌0.32%,完成本年度14万辆销量目标的52.71%。虽然同比跌幅远低于上汽乘用车同期的10.66%,但从整体销量来看,上汽大通较上汽乘用车的同期36.37万辆销量仍有较大差距。

  不仅如此,就上汽大通此次推出的全民定制版D60而言,更将与上汽荣威RX5 MAX同室操戈。

  “上汽大通D60和荣威RX5都出自同一平台,只不过配置和定位不同。”上述上汽大通工作人员并不讳言两款先后上市的车型“师出同门”。

  数据表明了这一点。上汽大通D60与荣威RX5的轴距同为2760mm,同样搭载了1.5T发动机,只是发动机功率调校稍有不同。

  “这也符合大企业集团内部的惯例,即平台通用化。”上述行业人士表示,但在品牌上,上汽大通还弱于荣威。数据显示,荣威RX5单车销量在2017年、2018年占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的比例分别达到46%和31%,为上汽自主板块下的“明星车型”。

  在推出全民定制版D60的同时,上汽大通还正式发布了上汽MAXUS最新一代智能可延展乘用中型车平台——MERA,并亮相了基于MERA平台打造的最新一代插电混合动力中型SUV,以及全新一代纯电SUV EUNIQ 6。

  按照计划,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上汽大通还将推出至少4款车型,以弥补当前车型偏少的劣势。其中,纯电SUV EUNIQ 6和插电混合动力中型SUV,将于2020年一季度先投放市场。在此之后,eG50也将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