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净利断崖式下跌 董事长谢宏称“三季度可实现盈亏平衡”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泽世)讯,贝因美(002570.SZ)净利出现断崖式下跌。8月28日晚间,贝因美对外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期内营业收入为12.96亿元,同比上涨5.16%;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下滑1527.62%。

  对于净利润大降,贝因美高层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将其归咎于原料价格上涨,市场投入较大等原因。

  “贝因美目前在争夺市场份额,新产品的推广也会蚕食其净利润,整体来看,贝因美业绩要真正回暖仍比较困难。”中国食品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记者表示。

  净利大跌为策略性亏损?

  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关键性原料乳铁蛋白暴涨10倍,从不到3000元/公斤涨到30000元/公斤,同时二季度是市场投入高峰,但是行业销售是淡季,目前新的会计准则,当季费用当季核销造成策略性亏换。”

  该公司总经理包秀飞亦向记者指出,由于乳铁蛋白价格上涨影响7000万以上利润,达润基粉临期处理影响约3000万,达润基粉原料计提减值损失约1000万元。

  据了解,乳铁蛋白大多被添加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2017年7月,食品安全国家新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乳铁蛋白》GB1903.17—2016中将乳铁蛋白纯度从90%提升至95%。而该数值的提高导致能生产出乳铁蛋白的供应商骤减,使乳铁蛋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致使其价格居高不下。

  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奶粉企业的产品都有添加乳铁蛋白,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企业成本增加,属于行业现象。对于贝因美来说,当期大幅增长的销售费用也是其存在的问题。

  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为5.58亿元,同比增长27.34%,其中市场推广费用由上年同期的2.11亿元增长至3.15亿元,广告宣传费用也由上年同期的7390.55万元增长至1.10亿元。

  对此,包秀飞表示,公司借助区域销售和大客户渠道,深耕三四线城市,比去年同期加大了市场推广费用的投入。

  财联社记者查阅贝因美近三年财报获悉,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在逐年递减,但是占营收的比重依旧较高。2016年-2018年其销售费用分别为17.17亿元、15.05亿元和9.95亿元,分别占营收比重为62.13%、56.56%和39.95%。

  一位从事财务工作的业内人士指出,基于贝因美此前的情况,从费用来看,应保持此前控制销售费用的策略,降低费用对业绩的影响。

  谢宏则向财联社记者强调,“贝因美终端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35%。销售环比、同比都在增长,AC尼尔森数据显示市场占有率已经回到5%,三季度应该可以实现盈亏平衡,年度目标盈利不会改变,高管团队都增加了员工持股认购,并锁定了业绩目标。”

  非经常性损益依赖症

  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净利润下滑外,该公司还表示,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贝因美计入当期非经常性收益的政府补助为1425.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370.41万元。

  事实上,该公司由于近年业绩不佳、面临退市风险后,为使业绩扭亏为盈,开始依靠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贝因美2017年-2018年年报显示,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8217.95万元和2.58亿元,相应年份净利润分别为-10.57亿元和4111.36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1.39亿元和-2.17亿元。

  从数据上看,2017年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并未使该公司业绩扭亏。但是在2017年,该公司出售了多项资产。当年9月,贝因美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等关联方出售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值为1.8亿元;12月,将位于杭州、重庆、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公开出售给非关联方,评估总价合计1.04亿元,预计产生收益约为3560万元。

  2018年,该公司继续出售旗下资产,获得大量资金,最终成功实现保壳。在2018年,该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6170.26万元,政府补助则为1.05亿元,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1.14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资产总是有一定数量的,不可能无穷无尽,政府补贴也存在不确定性,贝因美经历多年亏损,要想快速回温较为困难。并且,行业也存在一定的逆势,依赖非经常性损益也并非长久之计,贝因美还需加强主业,专注高端奶粉市场的发展。

  乳业专家王丁棉向财联社记者指出,贝因美为保壳已采取了减员节流等减少开支的措施,并提高了产品售价,但市场恢复还是不尽如人意。贝因美在渠道与宣传上加强投入,是导致净利润继续下滑的原因之一,另一原因是,贝因美的新品特配粉上半年未及时推向市场,最近才推出。

  外资退出,国资救场

  正是由于此前贝因美大幅亏损,其二股东恒天然决定从贝因美退出。

  8月7日,恒天然宣布,计划出售持有的贝因美部分股权,而且该决定是其改变业务的三个计划之一。对于与贝因美的合作,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直言:“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合作。”

  他还表示,“双方的合作关系仅限于恒天然持有贝因美的股权,并且恒天然仅视其为一项金融投资。恒天然已与一些机构就可能出售所持贝因美全部股权进行了沟通,但目前为止,并没有买方。因此,我们现在正考虑出售部分股权。”

  同日,贝因美公告称持有公司1.92亿股(占贝因美总股本18.82%)的股东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22.52万股(占贝因美总股本1.00%)。

  彼时,贝因美方面也作出表态称,尊重所有股东的选择决定,公司对此持开放态度,关键在于股东认同贝因美的战略、价值。

  有人退出,亦有人进入。2018年11月29日,贝因美引入战投长城国融,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2月6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52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协议转让给长城(德阳)长弘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长城国融子公司),转让价款总额为2.84亿元。

  不仅如此,贝因美集团方面也在吸收资本的支持。6月28日,贝因美集团对外宣称,与杭州帮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帮实资本”)等投资机构正在筹划战略合作事宜,帮实资本等投资机构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贝因美集团,增资完成后占其股份约20%—25%,但是该事项还存在不确定性。帮实资本方面表示,参与到贝因美的战略合作,首先可以解决后者发展中的资金问题。

  “贝因美无论是引入国资还是引入资本,对其在资金、品牌、渠道和一些顶层资源方面会有很大的帮助。此前长城国融的进入对贝因美进行一个补强,引进国资背景的战投也满足贝因美现状及未来中长期战略发展的需求。”一位行业专家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