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半年考】北大资源上半年负债率攀升 短期债务压顶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深陷诉讼风波的北大资源(00618.HK)日前公布了其2019年中期业绩。

  今年上半年,北大资源录得收益约85.87亿元,同比增长24.6%;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20.6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减少37.3%。

  在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上涨的同时,北大资源的短期借款也出现大幅上涨。截至报告期末,北大资源一年内到期债务总计为140.9亿元,较2018年末的101.4亿元,上升38.9% 。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9年6月30日,北大资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69.6亿元。一年内到期债务超过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两倍,短期内资金缺口比较大,且流动比率同比也出现下降。

  “这几年北大资源的资金状况不太好,负债偏高,且手持现金难以覆盖短期借款,在融资环境逐渐收紧的当下,该公司面临的资金风险较大。”一位熟悉北大资源的人士告诉财联社。

  据了解,北大资源将自身定位于“科创产业服务商”,并以“产城融合”的角度选择项目。

  “产业地产前期投资大,整体开发周期长,现金回笼较慢,所以对北大资源的负债造成了一定影响。”一位房地产机构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截至报告期末,北大资源负债总额约450.5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总额约422.58亿元,资产负债率约93.12%,较2018年末有所上升。

  “今年监管层逐步收紧地产商的境内外融资,房企可能面临流动性寒冬,现在对于许多开发商,重点已是生存而不是发展。”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报告期内,北大资源的银行及其他借贷约为167.55亿元,比2018年末的152.32亿元,增长约10%。

  上述房产机构分析师认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北大资源想要降低负债,一方面可以加快销售,包括降价销售等快速回款,其次就是整体出售项目,快速回笼资金。

  北大资源曾在2018年底将青岛博雅置业有限公司挂牌出售,总代价为20.3亿元,包括售价0.91亿元以及11.31亿元的借款。但由于乏人问津,北大资源在2019年4月终止出售该公司。

  深陷高负债的北大资源,为了优化其负债,在2018年放缓拿地,全年仅拿了两块地。2019年上半年,北大资源共获得三块土地,总面积35.3万平方米,总代价为27.84亿元。

  令其雪上加霜的是在今年年初与西藏昭融投资有限公司的诉讼事件,造成其股权被冻结。

  2015年,西藏昭融借款近10亿元给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借款期限为1年,但北大资源集团却逾期未能归还,因此西藏昭融向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2月14日,法院查封冻结北大资源集团所持有的北大资源51%的股权。如果日后西藏昭容申请处置查封股权,将直接导致北大资源控股权的变化。

  截至北大资源发布半年业绩,借款纠纷尚未解决,上述股权仍处于冻结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