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铃木交叉持股 尚无互派管理层计划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铮)讯,8月28日,丰田和铃木同时宣布,双方已就两家公司在资本层面的联盟达成协议。按照协议,丰田汽车计划出资960亿日元(约合65亿人民币)收购铃木汽车的2400万股普通股,占铃木汽车已发行股份的4.94%;铃木则计划通过在市场上购买相当于480亿日元(约合32.5亿元人民币)的丰田股份。

  截至日本股市当日收市,丰田汽车股价报收6889日元,微跌0.43%,总市值22.48兆日元;铃木汽车报收4085日元,跌0.61%,总市值2.01兆日元。

  按照丰田汽车发布的数据,至今年3月31日,丰田汽车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为32.63亿股,按8月28日收盘价计算,铃木约持有丰田696.72万股普通股,约占丰田汽车已发行股份的0.21%,将成为丰田汽车第八大股东;而按照铃木汽车发布的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数据,在持有铃木4.94%的股份后,丰田汽车将成为铃木的第三大股东(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持股9.5%的日本信托银行股份公司,及持股5.5%的日本信托服务银行)。

  “这是双方在资本层面的进一步合作,目前没有互派管理层的考虑。”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在接受财联社记者时表示,双方仍互为独立的公司。

  早在2016年10月,丰田与铃木即开始考虑建立商业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方便一直在考虑合作细节。至2017年2月,丰田和铃木就深化合作框架达成了共识。两年后的2019年3月,双方正式宣布,除了促进产品的相互供应之外,还将通过整合丰田在电气化技术方面的优势和铃木在紧凑型汽车技术方面的优势,参与联合产品开发和生产合作。

  按照当时双方的合作协议细节,丰田方面将承担电气化技术和电动汽车业务的责任。在全球市场上,丰田将向铃木提供THS(丰田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并通过在印度采购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和电池,在印度广泛推广混合动力技术。而在欧洲市场上,丰田将向位于欧洲的铃木汽车提供两款电动汽车——源自丰田平台的RAV4和卡罗拉旅行车。

  铃木则在与丰田的合作中,主要负责提供紧凑型车辆技术和相关动力系统,尤其在印度市场,铃木将为丰田印度提供两款基于铃木平台打造的紧凑型汽车,CIAZ和ERTIGA。而在欧洲市场上,铃木将向丰田提供新开发的发动机,用于生产紧凑型汽车,此发动机将由Denso和丰田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将在波兰的丰田制造厂生产。此外,铃木还将利用其在印度市场的优势,从2022年起,在丰田公司开发全新紧凑型SUV Vitara Brezza,以加强自己的市场竞争。

  “在印度市场,铃木汽车占有绝对的优势,而在小型车市场,铃木也有自己的长处。”一位行业人士分析称,铃木方面的这两大优势是促成丰田与其达成合作的关键。

  据铃木汽车财报显示,2018财年,铃木全球销量为322.4万辆,其中,印度市场销量达165.4万辆,占其总销量的51.3%。而在2018年,铃木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亦超过51%,远超排名第二、印度市场占有率16.2%的现代汽车。

  “这次与铃木达成资本联盟,重点还在于发挥双方各自的技术优势,比如在印度市场推出小型新能源车型。”牛煜强调了印度市场的重要性。

  按照双方8月28日达成的协议,丰田和铃木还将在移动出行和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克服汽车行业的新挑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铃木汽车曾与大众集体以交叉持股的方式结成联盟,但最终因双方关系恶化,在2016年终结了这一联盟关系。

  “当时双方结盟的背景是大众看上了铃木的小型车技术,而铃木则看重大众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双方分手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一个主要因素便是文化背景的不同。”上述行业人士表示,此次丰田和铃木在资本层面达成合作则不同,至少双方拥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再加之市场环境正发生着剧烈动荡,这些都是促成丰田与铃木达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有利因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