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13.17% 不良率现微降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光大银行今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显示,上半年光大银行营业收入达到661.39亿元,同比增长26.63%,实现近六年来的最快增幅;实现净利润204.84亿元,同比增长13.17%,创下近五年来的最快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银行今年上半年利差息差均有所改善,而利息和中收等业务收入的增长均带动了其营业收入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2.28%,同比提升48BPs,带动利息净收入增长42.63%。与此同时,中间业务发展,信用卡、贸金、代理等中收增长较快,整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21.67%。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光大银行不断加强资产负债定价管理和结构优化,促进利差息差改善。在利息和中收增长的双重驱动下,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近六年来的最快增幅。

  分项来看,今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是光大银行营业收入的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利息净收入占比74.36%,同比上升8.34个百分点。而利息净收入491.83亿元,同比增加146.99亿元,增长42.63%,主要是贷款和垫款规模增加。

  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27.49亿元,同比增加22.71亿元,增长21.67%,主要是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 15.36亿元,增长28.33%。

  不仅如此,光大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率及关注类贷款率均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6月末,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1.5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2.30%,下降0.1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过,不良贷款余额407.1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2.97亿元。拨备覆盖率178.04%,较上年末上升1.88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表示,报告期内,本集团环渤海、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不良贷款有所减少,长江三角洲等地区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在报告期内,光大银行也有序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同时,上半年光大银行继续执行审慎的风险政策,不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支出同比增长60.48%。

  此外,数据显示,报告期末光大银行(集团口径)的资本充足率12.29%,一级资本充足率9.9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01%,较上年末均有所上升。今年3 月,证监会核准光大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3.5 亿股优先股。7月,光大银行完成3.5亿股优先股发行,募集金额350亿元人民币,票面股息率4.80%。

  而对于永续债,光大银行表示,今年3月董事会已通过《关于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议案》,同意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今年5月,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议案。目前,该事项正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