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半导体测试机供应商华峰测控进入问询 曾陷知识产权争议

  《科创板日报》(成都,记者 柴刚)讯,上交所更新科创板申报企业状态,华峰测控进入问询环节,此前因“躺枪”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中止审核的杰普特、国科环宇回归正常审核状态。

  8月7日,华峰测控的上市申请被受理,科创板半导体大军又添一员。截至目前,科创板半导体企业数量已增至22家,受理企业总数达152家。

  华峰测控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供应商,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实现了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自动化测试系统的进口替代。不过,招股书披露,公司曾收到国外同行有关专利侵权的律师函。

  虽然此事已暂告一段落,但并不排除其重蹈晶丰明源覆辙的可能性,后者在上会当日因涉专利权诉讼被取消审议。

  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供应商

  华峰测控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

  公司是国内半导体行业的“老资格”,前身为1993年设立的国企华峰技术,后来通过募集内部职工股份,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作准备。原定于创业板上市,后来放弃,如今改道科创板。近30年过去了,多位股东已退休,包括核心技术人员、控股股东之一的孙铣等都属于退休返聘。

  华峰测控主要产品为测试系统及其配件两大类,前者所占比重不断上升,2016~2019年一季度分别为83.01%、84.01%、91.04%和95.65%。报告各期,公司营收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和5978.0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120.82万元、5281.14万元、9072.93万元和2323.53万元,业绩逐年攀升。

  招股书称,公司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国际封测市场供应商体系的中国半导体设备厂商。

  实际上,半导体行业在科创板并在陌生,企业数量已达22家,包括已上市的晶晨股份(688099)、澜起科技(688008)、睿创微纳(688002)、安集科技(688019)等,暂停审核的聚辰股份、晶丰明源等,以及终止审核的和舰芯片。

  而从市场反响来看,安集科技已成为科创板第二高价股,澜起科技、晶晨股份、中微公司(688012)分列第二~第四大市值个股,市盈率前四位也均是来自半导体行业的中微公司、睿创微纳、安集科技、晶晨股份。

  市场分析认为,当前中国企业面临半导体第三次国际产业转移的黄金机遇,同时坐拥全球半导体消费第一的国内市场,因此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

  估值半年升2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华峰测控进行了一轮增资,以28.29元/股引进国新投资管理的深圳芯瑞1.1亿元,增资完成后深圳芯瑞持股8.47%。以此计算,华峰测控当时的估值为12.99亿元。

  公司本次IPO拟募资10亿元,发行不超过1529.63万股。

  按照上交所规定,科创板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数量不得超过首次公开发行数量的15%。也即,如果华峰测控采用顶格超额配售,则发行不超过1759.0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7.71%。以此计算,公司发行后的估值达到36.09亿元,相较5个月前增资时的估值上涨177.83%。

  而从已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二级市场表现来看,目前28只个股中,26只相比发行价涨幅已翻倍,最高的沃尔德(688028)上涨424.86%,涨幅最低的中国通号(688009)也涨逾80%。也就是说,如果能够顺利发行,华峰测控半年的估值半年增长2倍戳戳有余。

  华峰测控实控股人为孙铣等8名自然人,8人为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持股46.12%;第二大股东、持股30.8%的时代远望为国有股,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此外,前述深圳芯瑞的实控人也是国务院。

  2016~2019年一季度,华峰测控的毛利率分别为79.99%、80.71%、82.15%和82.55%,毛利率逐年上升,且高于A股可比公司长川科技(300604.SZ),后者2016~2018年测试机产品毛利率分别只有76.82%、76.66%、74.83%,逐年下滑。

  华峰测控称,公司半导体测试系统在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较高,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所以毛利率略高于长川科技的测试机产品。不过,其也在风险提示中坦言,如果未来不能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善产品性能并提高服务质量,将可能导致产品竞争力下降,从而拉低毛利率。

  曾陷专利权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华峰测控的应收账款金额较高,报告各期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201.94万元、4324.14万元、3557.05万元和6424.09万元。

  公司下游客户包括长电科技(600584.SH)、通富微电(002156.SZ)、华天科技(002185.SZ)、华润微电子、华为、意法半导体、芯源系统、微矽电子、日月光集团、三垦等众多知名厂商。其中,A股公司长电科技是2017年和今年一季度的第一大客户、2018年第二大客户,通富微电是2018年和今年一季度的第四大客户。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电科技近年来经营不断恶化,扣非净利润从2016年以来年年亏损,去年亏损13.09亿,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68亿。无独有偶,通富微电扣非净利润仅今年一季度就亏损9284.44万元,而2017、2018两年一共才赚了4576.13万元。

  而从华峰测控截至一季度末的前五大欠款客户来看,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分列前两位。由此看来,随着下游客户经营恶化、业绩不佳,或将传导至上游的华峰测控。

  这一点在存货上也有所反应。《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华峰测控报告各期的存货余额分别为1973.06万元、3422.88万元、4516.08万元和4141.88万元,产销率更是从2017年的79.36%升至今年一季度的226%。

  相比上述财务风险,华峰测控还有一个潜在的经营风险,即知识产权争议。招股书显示,2017年5月,有国外同行聘请律师发来律师函,提出公司侵犯其在相关国家的专利权;公司聘请的律师经过调查进行了回应,双方律师进行了多轮沟通,自去年3月公司方面发出最后一封回函后,截至目前,对方未再进一步主张。

  但这并不代表华峰测控就可以高枕无忧。此前,与其同为半导体行业的晶丰明源就在上会当日因涉专利权诉被取消审议,原告同样为海外同行矽力杰。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曾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专利侵权诉讼对科技类公司有致命影响。如果侵权成立,侵权方不仅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而且有受制于人的风险。另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国内某券商人士称,一旦涉及诉讼,可能来回拉锯好几年,大大延缓上市进程,即便最后公司胜诉了,上市计划也可能会泡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