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半年考】众泰汽车的至暗时刻:上半年巨亏近3亿 财务风险加剧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风波不断的众泰汽车(000980.SZ)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挫。

  8月26日晚间,众泰汽车(000980.SZ)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50.4亿元,同比下降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3.05亿元相比,下滑幅度高达195.37%。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A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数量超过300只,其中众泰汽车市净率为0.42倍,排名倒数第二。

  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分析,“市净率低,表明投资者对企业经营现状并不认可。”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下滑,众泰汽车称,主要原因是为了顺应汽车“四化”的发展趋势,公司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各方面保持密集投资,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因为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以及传统竞争对手的价格竞争策略,使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带来的促销费用上升及销售结构的变化所致。

  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研发投入4.21亿元,同比增加55.52%,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3%;销售费用为3.44亿元,同比下降32.21%,管理费用则为3.67亿元,同比下降6.35%,众泰汽车解释为销量下降影响所致。

  尽管在研发领域增加了投资,但众泰汽车在行业内仍逐渐被边缘化。据统计,众泰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6.38万辆,同比下降44.5%。其中,SUV销量为6.07万辆,占众泰汽车同期总销量超过95%,产品依赖度非常明显;而同期其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仅1868辆,未能体现其在汽车“四化”领域的投资结果。

  受主营业务低迷的影响,众泰汽车近来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等连锁反应。3月以来,众泰汽车被曝出“多地区存在欠薪情况”。财联社记者从多方获悉,时至今日欠薪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近日,有百余名君马经销商结集众泰汽车总部,提出众泰汽车应保证君马汽车配件供给、售后和退还账户余额,兑现向经销商承诺的补贴及保证金等诉求。君马汽车为众泰汽车于2017年创办的独立品牌,但由于销售低迷而陷入困境。与此同时,今年已经有数家上游供应商企业对众泰汽车申请了不同金额的财产保全。

  尽管增加了研发投入力度,但令众泰汽车棘手的是,由于尚无国六车型,在部分已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经销商正面临着无车可卖的境地。“国六车型最早也要等到9、10月份才能上新车。”有众泰北京经销商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以众泰汽车以往的品牌认知,还不足以向高端化方向转型,众泰汽车在战略方向上出现了问题。”在江林看来,如果众泰汽车下一步研发资金断供,将导致之前大笔研发投入受到影响,“那就是前功尽弃了”。

  事实上,众泰汽车的财务状况正在不断恶化。2017年众泰汽车借壳上市时,众泰大股东铁牛集团通过认购上市公司定增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并对众泰汽车的业绩作出承诺:2016 年、2017 年、2018 年、2019 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然而,众泰汽车仅在2016年达到了要求。

  由于过去两年铁牛集团未能完成此前的业绩对赌承诺,众泰汽车董事会已通过将以1元总价回购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4.68亿股股份并予以注销的方案。资料显示,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汽车股份有6.47亿股被质押,占所有股份的82.4%,即仅有1.38亿股未被质押。在回购注销前,铁牛集团必须先将已质押的股份解除质押。

  对于铁牛集团的履约能力,众泰汽车在回复深交所对其2018年报问询函时表示,铁牛集团资产众多,可质押位于永康、临安和千湖岛的三块土地所有权(总价值33.98亿元),以解除众泰汽车3.68亿股股份的质押。再加上未被质押的1.38亿股股份,铁牛集团可实现众泰汽车5.06亿股股份未被质押,能够完成对众泰汽车的股份补偿。

  “铁牛集团将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众泰汽车也因此将面临巨额的商誉减值,进一步拖累上市公司利润。”一位行业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